湖南的美食闻名天下,湖南人的“好吃、敢吃”也成为各地佳话。2月3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餐饮协会2015年年会上了解到,尽管餐饮业受到限制三公消费的打击,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省餐饮销售额仍达到11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5%。

同时,也是在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下,2014年成为湖南餐饮业“转型提质”的重要年份。

“大量的高端餐饮转向大众消费,原本计划大干一场的餐饮企业,也纷纷投身中小型餐饮。”省餐饮协会会长周新潮表示,这将让2015年湖南餐饮业增长放缓、利润微薄、竞争更为激烈,同时也促使行业回归理性,回归自然。

“2014 年,对于湖南餐饮来说,是探索方向的一年,是止跌回升的一年,是转型提质的一年。”周新潮表示,2014年全国餐饮销售额2.79万亿,比上年增长 9.7%,湖南省餐饮销售额11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5%,高于全国增长水平。然而,在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下,2014年也是湖南餐饮业“转型提 质”的重要年份。

“高端餐饮调整幅度大,会所关闭得所剩无几,高档餐饮关门、转租达 20%以上,高档宾馆餐饮销售下降幅度大,农家乐生意清淡。”周新潮还透露,过去传统的大众消费店,因为停车条件、卫生条件等原因也开始陆续退出舞台,相 反新兴的、具有个性特色、卫生条件、菜品质量好的大众消费店,开始生意红火,并且开一家火一家。

“可以说,2014年是湖南餐饮业几多欢喜几多愁的一年。但总的来看,湖南餐饮在向好的方面发展,更加理性、更加注重品质、更加注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