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王斌

  长沙有地铁,而株洲人对市内快速交通的憧憬,实现或许并不遥远。

  昨日,记者获悉,2015年,株洲市将启动城市有轨电车1号线、2号线建设,目前,两条线路走向已基本确定。推动有轨电车项目建设,也被写入了今年的株洲市政府工作报告中。

  根据2014年7月出炉的《株洲公共交通体系规划方案》,该市未来将有22条无轨或有轨电车线路,运营里程为340.9公里(其中,有轨电车161.8公里,无轨电车179.1公里),设站268处。

  穿株洲市中心而过,1号线有望今年开工

  株洲市规划设计院相关专家认为,株洲组团式的城市空间结构,在发展电车方面有比较优势。作为规划中的中心城区客运系统主体工具,有轨电车将在未来株洲公共交通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规划, 1号线为:清石基地——七斗冲,主线全长24.5公里,计划设站36座。该线主要途经建设路、枫溪大道,串起响石广场、中心广场、七斗冲交通枢纽等重要功 能节点。2号线一期为:车辆厂——株洲西站,该线长27公里,计划设站39座。行经新华路、天台路、泰山路、栗雨南路等道路,沿线串起红旗广场、中心广 场、长江广场、神农城、湖南工业大学等人流密集区。这两条线路沿线不仅人口集中,经济活跃,而且它们都穿过市中心,居民前往市中心很方便。

  据透露,1、2号线建设工期为2年,该系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及交叉口改造、站台建设、基地建设、车辆购置等。2015年将完成2条线路的前期手续,并力争启动1号线建设。目前,一些具体建设细节还在进一步论证中。

  据了解,有轨电车或将由南车株机研制生产。去年底,该公司全球首创的储能式现代城市有轨电车在广州海珠线运营,无论科技含量还是乘坐舒适性,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分两步建设,5年内先建15条

  根据《株洲公共交通体系规划方案》,1-18号线覆盖市区客流走廊,串联市区内各客流集散点,起到中运量网络体系的骨干作用;市域线设天易线、 株醴线、株潭线、长株线,串联湘潭、醴陵等株洲市周边市区,带动沿线组团及新城的发展。拟设置换乘站97 处,其中89处实现同台换乘,8处采取过街换乘。

  电车线路的建设分2步走。

  其中第一个五年计划为2014年-2018年,将先启动15条线路建设,共计里程161.8千米。主要针对各条客流走廊,使中心城区迅速成网,保障中心城区中运量网络覆盖密度。

  第二个五年计划为2019年-2023年。将启动8、15、17号线、天易线、醴陵线、株潭线、长株线建设。共计运营里程340.9千米,其中 有轨电车161.8千米,无轨电车179.1千米。中心城区无轨电车全部实现有轨化,同时利用无轨电车运力实现外围区域及周边市镇的中运量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