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万棵两米多高的松树像军人一样,挺直站在山头。1月29日,68岁的刘德金老人来到山上,望着昔日荒山坡上满眼尽绿,高兴地说:“生我养我的土地,终于披上了绿装!”

2008年,少将刘德金从解放军某部退役,他毅然决定回到老家耒阳市大和圩乡沙元村。沙元村地处偏僻,一条蜿蜒崎岖的山路是进村唯一通道。村子四面环山, 山上光秃秃一片,全是风化的紫色页岩。望着光秃秃的荒山,刘德金心里很不是滋味。“都说‘靠山吃山’,我一定要让沙元村披上绿装,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财 富。” 刘德金告诉村民们,“家乡的荒山就是我后半生的战场!”

听说回乡的老将军要在石山上种树,村民们将信将疑。“都是石山,几辈人没见成片的树,你就能栽成”、“放着清福不享,跑到穷山沟来栽树,真犟”……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

面对困难,刘德金没有退缩。他拿出多年的积蓄,请人在荒山里盖了间房,作为植树造林的“临时指挥部”。修路、架电、打井、修渠、平整土地、育苗植树……刘 德金与雇请的民工同吃同住同劳作。他还多次跑市里、省里,拜林业专家为师,虚心请教在紫色页岩上栽树的方法,并购买了几十本有关书籍,仔细研读。

经过一次又一次试验,刘德金逐渐摸索到在紫色页岩上植树的“门道”。“树穴要打得更深,利于树根抓土;增加一次施肥,利于改善土质;‘捧兜’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增加成活率……”说起自己独创的“紫色页岩植树法”,刘德金滔滔不绝。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德金的坚持下,紫色页岩植树难题解决了。2009年,他承包的荒山上,新栽种了500多亩松树,成活率达90%以上。

“在紫色页岩上种树成活率这么高,真是不可思议。”在看了刘德金种的树后,耒阳市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感叹。

如今,500多亩松树长得郁郁葱葱。刘德金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这片“绿洲”。村民们不知道,老将军为种树已花了20余万元积蓄。

而让刘德金欣慰的是,在自己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在自家荒地、荒山上种树,开展“绿化家园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