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龙山县降下入冬以来最大一场雪,吸引不少旅客踏雪赏梅。 通讯员 田良东 摄
1月30日,巡线员在新化县天门乡检测高压线路覆冰情况。

新闻进行时

初雪

2月1日,长沙临近的几个城市喜迎初雪,偏偏与长沙“擦肩而过”。当天,我省张家界、常德、岳阳等地共13县市出现积雪。

影响

全省91条电线覆冰,电力部门紧急拉响电网冰冻黄警。目前省内高速、列车、机场通行均基本正常,市民出行前可先了解相关信息。

本报2月1日讯 期待已久的今冬首场雪匆匆收场,大部分地区的市民还是与之擦肩而过。从明天起,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将告一段落,全省天气开始转晴,由于气温仍偏低,明后两天省内多地仍维持冰冻天气。气象部门提醒,需加强防范道路结冰、电线覆冰等对交通、电力及公众生活的不利影响。

首场冬雪与长沙“擦肩而过”

尽管一天前,大部分气象专家认为,24小时内长沙将出现雨夹雪,但初雪还是擦肩而过。到今天下午,离长沙最近的降雪区在益阳以北地区。直到下午6时,气象部门表示:长沙全市各观测站均未观测到降雪现象。

而邻近的几个城市已银装素裹、喜迎初雪,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岳阳等地共13县市出现0-5厘米的积雪,其中桑植最大积雪深度为5厘米;湘西北、湘西共8县市还出现了冻雨。

这么冷的天气为何只下雨不下雪?长沙市气象台的专家解释,今天长沙上空近地面2000米左右的空气层气温稍低于0℃;2000米至4000米的空气层比较 暖一点,气温高于0℃。这样的大气层结构,使得上层云中冷却的水滴、冰晶和雪花,掉进比较暖一点的气层,都变成液态水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