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肺癌仍是“第一杀手” 

  致癌关键词:吸烟、雾霾、厨房油烟

  “2014年,肺癌仍是癌症头号杀手。”省肿瘤医院胸内一科主任陈建华医师介绍,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吸烟则是肺癌最主要的诱因,大部分的肺癌患者都有过吸烟史。

  除了吸烟之外,长期处于雾霾、油烟、甲醛环境下也会诱发肺癌,而随着科技发展所增加的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排放所导致的空气污染、环境恶化,也无疑加重了肺癌的发生几率。

  “虽然肺癌主要发病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但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陈建华告诉记者,在她接诊过的肺癌患者里,最小的年仅13岁。

  “有数据显示,晚期肺癌患者的一年生存率为50%,五年生存率仅在5%到10%之间,而一期肺癌患者的一年生存率在90%以上,五年生存率也有60%。”陈建华告诉记者,要提高肺癌患者的生存率,及时发现是最为关键的部分。

  “但是常规体检的胸片很难检测出早期肺癌,70%的肺癌患者在发现时就已经处于肺癌晚期。”陈建华建议年龄在45岁以上,且有抽烟习惯或长期处于高污染环境、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老年人,最好每年做一次CT检查,以便及时排查。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吴思宁

  通讯员 彭萍 彭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