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牛蛙哥”

  致病关键词:长期饮酒

  48岁的李大哥来自湖南道县,他有一双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大眼睛,但颈后却有一圈巨瘤高高隆起,配上大眼睛,猛一看仿佛一只巨型“牛蛙”一般。他的这颗肿瘤已有17年历史,因经济条件所限一直未正规治疗。

  李大哥所患的是一种罕见的良性对称性脂肪瘤病,常导致患者颈部畸形、活动受限,影响生活和容貌。

  【专 家解读】 据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主任医师喻建军介绍,该病发病机理仍不很清楚,可能与线粒体基因突变有关。有报道称该病与几种遗传性疾病相关,可能属于 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但此类患者几乎都有酗酒史,因此长期饮酒是该病的诱因较为肯定。据李大哥家人介绍,最近20余年来,他平均每天饮白酒便达750毫升 以上。

  专家表示,相较于“牛蛙哥”这样的特殊案例,过度饮酒更容易导致的是肝癌。省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吴飞跃介绍:正 常人每天酒精的适宜摄入量为50g,如摄入量过多,多余的酒精会给肝脏造成负担,久而久之形成慢性酒精性肝硬化。长期大量饮酒的人,肝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 性、坏死和再生,导致肝硬化,最终转化为肝癌。另外,湖南病毒性肝炎患者较多,大多数患者依然大量喝酒,酒精诱发相关基因发生改变,最终造成肝脏恶性病变 形成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