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胡小亮 邹档兵 丁懿)近日,由中国南车株洲所研制的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在青岛四方成功完成首次轨道运行,并顺利通过中 国铁路总公司评审。预计2016年,经过30万公里运行考核后,列车将实现载客运营。这是中国首列永磁高铁的“首秀”,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 高铁永磁牵引系统技术的国家之一。

  2014年,中 国南车株洲所旗下的南车时代电气项目组通过大量工程化研究和多轮样机试制、试验,最终成功实现了我国首套高速列车永磁牵引系统的研制、试验和装车。中国南 车株洲所副总经理冯江华介绍说,世界轨道交通车辆牵引系统技术,经历了直流系统、异步系统、永磁系统三大阶段,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因其高效率、高功率等显著 优势,正逐步取代传统牵引系统,成为下一代列车牵引系统主流研制方向。永磁同步牵引电机与传统的异步电动机相比,具有转速稳、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噪 声低、可靠性高等特点,节能可达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