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建设好六类功能型城镇

  1.工贸物流重镇:大瑶、永安、镇头、流沙河等;

  2.现代农业强镇:金井、路口、沿溪、流沙河等;   

  3.旅游精品名镇:花明楼、开慧、灰汤、大围山、乔口、 铜官等;

  4.文化品牌古镇:铜官、乔口、沩山等;

  5.颐养休闲新镇:灰汤、莲花、大围山等;

  6.全国闻名的样板镇:在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各提升打造一个以上。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从今年起,长沙将用三年时间,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融合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和新的发展方式,努力打造全国城乡统筹融 合发展的样本。”昨日,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并原则性通过了《关于开展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三年行动(2015-2017)的实施意见》(送审稿)。

  加快建设10个以上功能型特色镇

  根据《实施意见》,长沙将通过三年时间,以15个试点镇和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基础,在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各提升打造1个以上 经济繁荣、设施完善、规模适度、生态两型、品质卓越、全国闻名的样板镇;加快建设10个以上主题突出、功能完备、产业独特、风貌别具的功能型特色镇,并辐 射带动发展一批经济强镇;规划建设南横线、北横线两条贯通城乡的大通道,改造提升10条城镇连接干线,并打造成为生态靓丽的风景线、宽敞快捷的文明路、特 色鲜明的产业廊、要素流动的快车道。

  长沙将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浏、宁两城为翼,公路干线为网,功能型城镇为结,辐射带动美丽村庄,空间形态布局更加合理,资源要素流动更加快捷,产业关联度更加紧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更加优美,城乡一体化水平更高的新型区域经济板块。

  城乡交通实现“五网”大贯通 

  根据《实施意见》,长沙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规划体系,进一步调优城镇乡村区划,构建好城乡空间布局;通过南、北横线的规划建设,将目前全市初步形成的高速 公路网、国道主干网、省道干线网、城际干道网及县乡公路网连接贯穿起来,实现“五网”大贯通,真正形成快速便捷、城乡一体的网络化、立体型大交通格局,加 速城乡资源要素的快速流动。

  同时,要优化 产业布局,按照三次产业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的要求,形成“二区三圈四园五廊”的空间布局。同时,按照“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加快打造品质长沙 升级版的要求,在国省道公路沿线、城镇周边地区和旅游景区等重点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城乡融合向更高水平发展。

  此外,长沙将着力建设环中心城市功能型城镇,重点建设好六类功能型城镇:把大瑶、永安、镇头、流沙河等做强成工贸物流重镇;把金井、路口、沿溪、流沙河 等培植成现代农业强镇;把花明楼、开慧、灰汤、大围山、乔口、 铜官等塑造成旅游精品名镇;把铜官、乔口、沩山等提升为文化品牌古镇;把灰汤、莲花、大围 山等发展成颐养休闲新镇。

  相关链接

  “二区三圈四园五廊”

  建设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长沙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区;打造近郊都市功能型农业经济圈、中郊保障性农产品生产经济圈、远郊特色生态农业经济圈;完善 隆平高科技园、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宁乡农业科技园、浏阳现代农业园,提升百里优质水稻、百里优质茶叶、百里优质水产、百里花卉苗木、百里优质水果五大产 业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