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韶娄高速公路俯瞰。 通讯员 摄 长韶娄高速公路俯瞰。 通讯员 摄
1月9日,长沙西高速公路收费站。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1月9日,长沙西高速公路收费站。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更通达: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前列,水运通航里程居全国第三

  ·更快捷:与全国13个省市ETC联网,一路畅行不停车

  ·更舒适:高速公路服务区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

  ·更廉洁:高速公路招投标更公正透明

  ·更创新:全国首创交通筹融资平台破解资金难

  2014年,湖南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发展突飞猛进,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百姓出行更加方便。我们梳理出五大关键词,为您解读过去一年湖南交通建设发展的亮点。

  关键词一:【通达】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逼近5500公里,排全国前列;水运通航里程居全国第三位

  一场冬雨一场寒,已进入深冬的长沙迎来“泡汤”旺季。

  从今年元旦起,长沙人再也不用“舍近求远”去江西泡温泉了。

  随着长韶娄高速公路于2014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只需40分钟左右的高速车程,长沙人就可抵达灰汤。

  历时3年建设的长韶娄高速公路连接了长沙、湘潭、娄底三市,并把三地的主要旅游资源对接起来。

  “过去因为交通的限制,长沙市区游客来灰汤休闲度假需要两个小时车程,让人觉得有点远。”宁乡县旅游局局长张超明认为,长韶娄高速通车后,为吸引长沙市区以及外省的游客来宁乡旅游提供了快速通道。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吴国光介绍,2014年,我省共建成通车6条(段)、413公里高速公路,全省通车高速里程达5493公里,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市州形成了以长沙为中心的4小时高速公路圈。

  国省道干线公路的触角也已延伸至全省各市县。

  2014年10月20日,安化县首条沥青混凝土铺装路面高等级公路——茅东公路投入使用。安化县羊角塘镇居民魏访高兴地说:“以前坐班车到县城要2个小时车程,路上颠簸,现在从镇上去县城只要1小时,路面平整,坐车很舒适。”

  省公路管理局局长张汉华介绍,目前,全省普通公路总里程达23.6万公里,实现了乡乡通公路、99.79%行政村通公路、92.27%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

  坐拥湘、资、沅、澧4大水系和洞庭湖的湖南,水路四通八达,连通全省85%以上的县域。

  我省在2014年继续加大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通航能力不断提升。

  2014 年12月16日,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实现船闸通航,标志着千吨级船舶可由永州直达岳阳港进入长江。与此同时,湘江2000吨级航道建设一期工程(株洲-城 陵矶)也已完成总投资的87%,预计今年建成后,株洲经长沙至城陵矶水域将结束每年枯水季节千吨级船舶无法通航的历史。

  截至2014年12月,全省已建成千吨级及以上航道700公里,年货物吞吐量200万吨以上的港口14个,1000吨级以上泊位98个。通航里程达11968公里,位居全国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