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ETC9月前实现全国联网

  目前全省ETC用户跃升至全国第三位 今年省内三条高速有望通车

  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鑫矾)昨日,记者从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湖南将力争实现邵坪、常安、安邵三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同时,最晚今年9月前,湖南省高速公路ETC将与全国联网,届时,湖南境内高速公路网络更加完善,车主出行将更加便捷。

  邵坪高速是邵阳市区至坪上邵阳北高铁站的快速通道,终点与娄新高速公路相接,建设总里程33.928公里。常安高速起于常德市,止于安化县,全长约95公里,建成后将促进“环洞庭湖经济圈”区域经济的发展。安邵高速起于安化,止于邵阳,是二广高速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130.8公里。三条高速建成后,湘 中西地区百姓出行更加便捷。2014年,湖南共建成通车6条(段)、413公里高速公路,全省通车高速里程达5493公里,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公路总里程 达23.6万公里,实现了乡乡通公路和99.79%行政村通公路。

  同时,最晚今年9月前,湖南省ETC将与全国联网,这也意味着,届时湖南ETC用户均可“秒过”高速收费站,畅行全国高速公路。来自省高管局的统计数据 显示,目前全省ETC用户接近117万户,跃升至全国第三位。2014年12月26日,湖南省与其他14个省份率先实现全国联网,目前ETC流量(月度) 已占全省客运总车流量的30%以上,ETC收费额(月度)已占总收费额的10%以上。

  对于ETC带来的便捷,长沙西收费站站长张湘宁的统计很具说服力,他表示,往年收费站没有ETC,节假日的时候车辆排队5公里,一堵就是1个多小时,而 现在车流量增多了,但堵车最长也就500米,一条ETC车道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大大提高车辆通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