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中午,一列动车行驶在沪昆高铁怀化段  水特大桥上。当天,沪昆高铁湖南段全线开通。本报记者 郭立亮 邓晶琎 摄影报道

沪昆高铁湖南段全线开通、黔张常铁路动工建设

大湘西插上腾飞的翅膀

徐守盛杜家毫安立敏慰问铁路建设者

本报12月16日讯(记者 唐婷)我省铁路建设今天“双喜临门”——沪昆高铁长沙以西湖南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沪昆高铁湖南段全线贯通;黔张常铁路正式动工建设,一条连接湘鄂渝三 省市的运输大通道将在5年半后打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安立敏亲切看望慰问铁 路一线建设者、运营管理者。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参加相关活动。

大湘西迎来“高铁时代”

沪昆高铁湖南段全长约496公里,今天正式开通运营的长沙以西段从长沙南站引出后,设湘潭北、韶山南、娄底南、邵阳北、新化南、溆浦南、怀化南、芷江、新 晃西9座车站,大大缩短了湖南中西部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至此,沪昆与京广两条高铁在长沙成功“握手”,形成独一无二的高铁“金十字”,我省高铁里程超 过1000公里,由此成为中国高铁版图上的黄金枢纽。

一大早,徐守盛、杜家毫、安立敏一行来到长沙火车南站,与高铁建设、运营管理者们一一握手,向他们表示感谢和慰问。8时40分,徐守盛等登上G6409次 首发列车前往怀化,列车风驰电掣驶向大湘西。1小时41分钟后,列车平稳抵达怀化火车南站。“速度很快、运行很稳、人很舒适。”徐守盛诙谐地用“很爽”这 个词语来表达自己的乘坐感受。

“高铁为大湘西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徐守盛说,沪昆高铁是一条带动大湘西地区扶贫开发的快速通道,将给人们的思想观念、出行方式、消费方式带来巨大变 化,也将对沿线产业培育发展带来颠覆性变化,带来巨大的客流、信息流、资金流和产业流。高铁沿线地区要主动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抢抓机遇,搞好顶层设 计,积极促进经济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我省中西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在怀化火车南站,徐守盛等实地考察了站房设施,了解建设运营、交通无缝对接等情况,要求加强管理、争创一流,确保有序运行,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