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过后,汪女士家客厅一片狼藉 记者 刘玺 摄火灾过后,汪女士家客厅一片狼藉 记者 刘玺 摄

  前晚,家住荷塘区东湖绿洲6楼的汪媚芬(化名)在客厅用电暖器取暖。睡觉前,她想把电暖器关掉,然而错将电暖器调到了最高温度,电暖器之后将被子引燃,导致客厅被烧毁,幸亏她及时逃了出来。

  邻居想进去救火被烟熏退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汪媚芬家,看到客厅内一片狼藉,电视机、电冰箱等电器都被烧毁,一个长1.9米、宽六七十厘米的电暖器被烧毁,沙发也被烧毁;其余房间虽然没有过火,但墙壁天花板被熏得乌黑。

  邻居黄奶奶介绍,晚上11时10分,她在家闻到一股烟味,出门一看原来是隔壁家的房子起火了,她马上拨打了119报警。

  “大楼只有一个单元,很多邻居担心火会蔓延开来,有几名邻居还想进去救火,但刚打开大门就被浓烟熏了出来。”黄奶奶说,消防队员到场后,戴上空气呼吸器展开扑救,20分钟内就将大火扑灭了。

  睡前错将电暖器调到最高温度

  汪媚芬介绍,她在芦淞市场群做生意,14日下午刚从怀化坐车回到株洲。“我晚上8点多坐在客厅看电视,因为晕车,人不舒服,便准备睡觉,睡前还想着把电暖器 关掉,但没有拔掉电源。”汪媚芬说,不知睡了多久,她迷迷糊糊中闻到一股呛人的烟味,刚打开卧室门就被浓烟呛到,她马上退回房内。

  “我在窗口大声求救,但没有人回应,当时人都被吓蒙了。”汪媚芬说,她担心大火烧到卧室,急得鞋都没穿就往外冲,幸亏卧室离大门口很近,她得以安全逃生。

  “幸亏我睡觉时把卧室门关上了,否则早被浓烟熏死了。”汪媚芬说,起火的原因是睡觉前,错误地把电暖器调到了最高温度,电暖器引燃上面的被子。除了电器被烧毁,放在客厅内的3000元现金也被烧毁,经济损失超过10万元。

  在现场,汪媚芬的表妹正在清理房间。她说,她表姐家的电暖器是从怀化买的,长度有1.9米,她家也在怀化买了一个2.1米长的电暖器,“这种电暖器虽然是合格产品,但功率太大,我今后不太敢用了。”

  晚报提醒,近期,消防部门已处置了多起因电暖器导致的民房火灾,市民朋友一定要选择合格的电暖器,并及时检查家里的电气线路是否老化,在使用电暖器时还要做到“人走电断”,避免遭受损失。

  (记者 刘玺)

  相关链接

  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

  1、应先熟悉所住楼层的各逃生路线,并随时做好迅速撤离的准备。

  2、平日应与家人预先模拟火灾预案,设想逃生途径及会合地点。

  3、应熟悉所住楼层内的消防设备及其使用方法。

  4、切忌慌乱,判断火势来源,采取与火源相反方向逃生。

  5、切勿使用升降设备(电梯)逃生。

  6、切勿返入屋内取回贵重物品。

  7、夜间发生火灾时,应先叫醒熟睡的人,不要只顾自己逃生,并且尽量大声喊叫,以提醒其他人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