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徐守盛《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为民办21件实事

A-A+2013年1月26日16:27红网评论

  2013年,时值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开局之年。承前启后,湖南的工作,交出了漂亮的答卷,更为未来绘出一幅美好蓝图。

  今天(1月26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代表省政府作了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报告对过去五年湖南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目标。

  2013年的湖南前进脚步应该是什么样子?徐守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不到2万字,多次提到“发展”和“改革”,详细列举了21件今年要办的民生实事。湖南在幸福的征途中,稳健踏实地迈步向前。

  这样的踏实直接反映在发展指标上,2013年,湖南力争地区生产总值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同步增长10%以上……到2017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看似平实的组组数据,反映了湖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同步提升的前进方向。

  【成就篇】

  万亿新阶段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2年湖南GDP首次突破2万亿元。继2008年湖南GDP突破万亿大关后,仅用了四年,湖南GDP再加1万亿。与此同时,非公有制经济规模、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支持……更多更细的发展指标也纷纷跨过了万亿阶段。这一系列数据,显示了湖南经济发展的扎实底气。

  2012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跨过两万亿台阶,年均增长13.3%,达到2.2万亿元,连续五年保持全国前十;非公有制经济突破万亿规模,年均增长14.6%,增加值超过1.28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跻身万亿行列,年均增长27.7%,累计完成4.9万亿元,是前五年的3.6倍;金融支持进入万亿阶段,2008年、2010年锒行全省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先后超过万亿,2012年存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

  转型、跨越发展

  支撑一组组经济增长亮眼数字的,是湖南经济发展中转型新变化与跨越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组组看似枯燥的数据变化,反映的是湖南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与品质提升。

  2012年,湖南财政总收入达到2931.8亿元,是2007年的2.6倍。增长数字的背后是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三次产业结构由2007年的17.2:42.1:40.7调整为13.6:47.4:39。工业集群化发展加速,规模工业增加值实现8567.5亿元,五年新增6个千亿产业,总数达到9个;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0.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1.6%。

  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民间投资占比提高到60.6%;工业、基础设施、民生和生态投资分别比是2007年的3.9倍、2.7倍、3.9倍。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007年的2.3倍,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600亿元。

  民生保障“全覆盖”

  连续9年为民办实事,64.7%的财政支出直接用于民生项目,社会保障体系的“全覆盖”。透过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清晰地看到,人民生活步入持续改善新时期。

  连续9年为民办实事,五年完成151个为民办实事项目,财政直接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达9246.4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的64.7%。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达2.13万元,年均增长11.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440元,年均增长13.8%。就业稳定增加,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1340万人。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向“全覆盖”发展,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低保制度实现全覆盖,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覆盖全体职业人群。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防灾减灾救灾有力有效,累计救助灾民2200多万人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强力推进,完成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投资967.8亿元、89.8万套,解决107.3万户城镇住房困难家庭、50多万户农村特困群众的住房问题。五年分阶段累计扶助228.8万人脱贫,武陵山和罗霄山地区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试点范围。

  两型新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两型社会建设成为带动发展新引擎。

  长株潭试验区第一阶段改革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实施重点领域原创性改革106项,率先全国出台两型社会建设的标准、考评、监管、法规和示范创建体系;以通信并网升位成功、半小时综合立体交通基本建成、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蓄水通航、湘江风光带建设为标志,交通同网、能源同体、信息共享、生态同建、环境同治取得重大进展。

  长株潭带动作用增强,三市经济总量占全省42.6%,湘南、大湘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产总值年均分别增长13.3%、12.6%、13.9%。启动绿色湖南建设,节能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20.4%;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县以上城镇全覆盖;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成功实施,湘江、洞庭湖水质明显好转;长沙洋湖湿地公园基本建成;石漠化综合治理、防护林建设、重要水源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生态修复工程进展顺利,崀山申遗成功,森林覆盖率保持在57%以上,14个市州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依法行政 湖南先行

  从2008年出台全国首部系统规范行政程序的地方政府规章,到完备的一部地方法治建设纲要,近年来,湖南省积极探索法治政府建设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称,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湖南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形成“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累计精减压缩行政审批项目1000余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入推进,举办重大决策听证会1800余次。立法质量进一步提高,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39件,制定规章41件。政务公开正不断深化。

[1] [2] [3]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