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3 日凌晨,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公安分局麓谷派出所在辖区内抓获了一名盗窃嫌疑人刘某,但刘某的身份可不那么一般,因为在此之前,他是一家黄金珠宝店的老板,在麓谷派出所辖区内拥有两套房产。2018 年底,刘某与妻子离了婚。

  为什么离了婚的刘某,从此前风光无限的富豪老板变成了盗窃嫌疑人?这一切,还得从刘某与妻子离婚时的净身出户说起。

  嫌疑人用黑袋子套头躲避监控

  7 月 8 日晚,长沙市高新区麓谷街道一家饭店老板陈先生,像往常一样关门下班。

  与此同时,该饭店临近一条马路停着的一辆车上,刘某坐在车上一筹莫展,因为他的身上已经没有多少钱了。正当刘某愁眉苦脸,绞尽脑汁想着弄钱的方法时,一扇开着的饭店窗户引起了他的注意。思索了一会儿后,刘某决定从窗户爬进店里看看。

  “ 经过对周边视频的分析研判,我们得知,刘某在 7 月 9 日凌晨 3 时 30 分下了车后,先是在饭店周围转了几圈,随后顺着这扇开着的窗户爬了进去。” 麓谷派出所民警蒋尚龙告诉记者,进到饭店后,刘某并没有像其余嫌疑人一样,直接寻找盗窃目标,而是先在自己的头上套了一个黑色的袋子。

  “ 通过我们的观察,嫌疑人具有比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刘某之所以在头上套上黑色塑料袋,是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查。” 蒋尚龙说,刘某在饭店的吧台旁盗走了若干现金和香烟,随后走出了店门。

  出饭店后的刘某,并没有立即离开现场,而是返回车上,又在车上睡了一晚。7 月 10 日,正当刘某准备驾驶汽车离开现场时,他发现自己的车竟然打不着火了。“ 随后刘某就去了周边的汽车维修厂。” 蒋尚龙说。

  据报案人陈先生称,自己店内损失的现金和香烟,总价值一共有 2000 多元。“ 由于发生盗窃的那天晚上下着雨,嫌疑人又故意套头躲避监控,所以我们分析现场的监控视频比较困难。” 蒋尚龙告诉记者,通过后来调取汽车维修厂的监控以及询问工作人员车牌号码等信息,民警最终锁定了刘某,并在巡逻蹲守多日后,于 9 月 3 日凌晨在辖区内将刘某抓获。

  “ 净身出户 ” 花光钱后吃住都在小车里

  通过多日的走访调查,民警还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 果然刘某和其余的盗窃嫌疑人不太一样,他是在与妻子离婚之后,身上没有多少现金的情况下,才动起了盗窃的歪脑筋。” 蒋尚龙说。

  记者了解到,刘某今年 45 岁,与前妻都是宁乡人。二人此前在深圳经营黄金珠宝生意,且都比较有钱。“ 两人在麓谷街道都买了两套房子。” 蒋尚龙告诉记者,由于夫妻感情不和,二人在 2018 年年底离了婚,离婚后的刘某选择了净身出户,房产、资金都留给了前妻,金器店也交给了前妻打理,自己只得到了一辆国产小车。

  “ 离婚后的刘某,总共也没多少钱,一开始还勉强能住在便宜的旅馆,后来只能以车为家,吃住都在那辆国产小车上。” 民警打开刘某那辆国产小车的车门时,都被里面的景象惊呆了。“ 里面到处都是嫌疑人的换洗衣物、吃剩的食物和卫生纸等物品,俨然一个小型的‘房车’。”

  原来,与前妻离婚后的刘某,心情一度变得很糟,也没有及时调节好情绪,心理状态一直不太稳定。“ 嫌疑人在离婚后,没有工作欲望,成了无业游民。” 蒋尚龙告诉记者,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当时刘某身上所带的钱已所剩无几,这才萌生了盗窃的想法。

  同时,蒋尚龙还向记者透露,刘某前妻在与其离婚后,将麓谷街道其中一套房子租了出去,但另一套依然留在那里,还对刘某说 “ 如果你没地方去了,可以来这里。”“ 刘某估计放不下面子,一直没去那套房子,而选择在车上住。” 蒋尚龙说。

  目前,刘某已被依法刑拘,其前妻依然在深圳经营黄金珠宝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