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 警察同志,我的电动车被人偷走了, 里面的 3200 块钱也不见了。”7 月 29 日中午,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星城派出所民警接到了这样一通报警电话。

  报警人李女士,家住望城区大泽湖街道西塘村。接到报警后,星城派出所民警黎春城与同事们兵分两路,一路前往李女士家附近开展走访调查,一路对案发附近的监控视频进行地毯式摸排。

  “ 当天上午,李女士骑电动车回家后,便将电动车停在了家门口,但是忘记拔车钥匙了。睡完午觉后,李女士发现停在家门口的电动车不见了踪影。” 黎春城说,李女士的电动车车尾还放了 3200 元,是准备给小孩看病的钱。

  由于李女士所住的地方没有监控,取证难度较大,民警只得以李女士住处为圆心,扩大搜索范围,在刑侦大队、网安大队的协助下,通过一定的侦查技术手段,成功锁定了嫌疑人丰某的身份。8 月 5 日,在长沙县公安局的配合下,星城派出所副所长李清明带领办案民警,在长沙县黄兴镇一家招待所内,成功将丰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丰某是岳阳市华容县人,今年 55 岁,之前曾因盗窃电动车被公安机关依法打击。之后,丰某再次将毒手伸向了电动车。目前,疑人丰某已经被望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为什么在望城作案的丰某,会跑去长沙县呢?黎春城告诉记者,丰某没有固定的职业,也没有固定的住处。来长沙后,靠打零工谋生。“ 打零工的地点也不固定,工资都是日结的,丰某在一个地方干了几天后,又会换地方。”

  记者了解到,7 月 29 日上午,丰某与一同打零工的工友来到望城一地钓鱼。吃完午饭后,丰某打算独自一人在附近转转。“ 由于他(丰某)打零工赚的钱并不多,来到李女士的住处后,发现她的电动车刚好没上锁,于是就打起了歪主意,骑着电动车离开了现场。” 黎春城说。

  “ 嫌疑人已经将 3200 元用掉了,但是我们通过联系了他的家属,对方把 3200 元还给了李女士。”8 月 11 日上午,李女士带着一面写有 “ 雷霆出击,破案神速,公正执法,热心为民 ” 的锦旗,来到星城派出所,向办案民警当面表示了感谢。“ 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我的电动车和钱找回来了,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

  针对该案,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不论是机动车车主还是非机动车车主,一是不要将现金等贵重物品放于车内;二是在将车停稳、锁好后,一定要记得拔出车钥匙;三是选择附近有监控的停车点,以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