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穿紫河长胜桥壁画变成“大花脸”系人为投掷泥巴所致

  尚一网讯记者 祝嘉锶)4月20日,有市民拨打尚一网新闻热线,称常德市城区穿紫河长胜桥下的壁画遭到人为破坏。尚一网记者随即赶到现场,发现长胜桥北面的壁画上,有人为投掷泥巴造成的一团团面积不小的泥印,让整个古色古韵的壁画显得脏兮兮,大煞风景。

一团团面积不小的泥印让穿紫河长胜桥下壁画上显得脏兮兮。尚一网记者 祝嘉锶 摄 一团团面积不小的泥印让穿紫河长胜桥下壁画上显得脏兮兮。尚一网记者 祝嘉锶 摄 

  穿紫河全长17.3公里,是常德水上航运的重要通道和城市护城河的一部分,在常德建城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8月,为给穿紫河水上巴士通航营造观赏性城市景观,常德市启动了穿紫河桥梁美化工程。来自国内的数名知名艺术家、壁画家结合常德本土特色文化,为穿紫河9座桥“绘画”,全部美化工程于去年10月完工。

长胜桥及其桥下的壁画形成穿紫河上的一道的靓丽景观。尚一网记者 祝嘉锶 摄 长胜桥及其桥下的壁画形成穿紫河上的一道的靓丽景观。尚一网记者 祝嘉锶 摄 

  “穿紫河桥梁美化工程展现着常德的风土人情,是我市独一无二的风景,到现在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多次遭到这样的恶意破坏,实在让人气愤。”曾参与壁画绘制的漆跃辉教授介绍,长胜桥壁画受到泥巴袭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11月,新画的壁画就被人用泥巴袭击过,事后请专业人员进行了清洗修补。

  “这种行为太不文明了,好好的壁画被弄成这样,太可惜了!”一旁散步的市民黎先生遗憾地说。随后,记者联系了桥梁管理方常德市桥管处办公室主任任黎明,他表示会向桥管处巡查维护科通报,并尽快安排人员进行清洗修缮。他同时呼吁广大市民游客对不这种文明行要相互制止监督,共同来保护穿紫河桥梁美化工程不受人为损害。 

  相关链接——

  长胜桥的壁画内容以常德桩巴龙传说为主题,由牛涛、徐宗建、漆跃辉3位艺术家设计。桩巴龙是一个古老的汉族神话传说,属于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起源于石门县沱水流域太平镇和穿山河一带。在设计方案上,河两边人行道完整的墙面上设计有《龙王招亲》《桩巴龙的传说》两幅硬质壁画;桥的中间两根横梁两侧设计了《双龙戏珠》《桩巴龙》《武陵龙》等4幅浮雕壁画;由于长胜桥离水面比较低,桥底有28根梁,在梁上设计了墙绘,中间水道桥底设计圆形墙绘,经过整体美化的桥梁将成为穿紫河上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