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岳阳两位27岁公职人员受贿98万被判刑!是“年少无知”?

  岳阳日报4月19日讯 在2016年7月,汨罗市人民法院对原汨罗市砂石资源管理办公室中队长舒星、何博共同受贿案进行了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舒星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30万元,判处被告人何博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

  经法院查明,2013年7月至2014年1月,被告人舒星、何博利用担任汨罗市砂石资源管理办公室中队长的职务便利,在负责湘江汨罗段、沅江汨罗段水域禁采区的巡查执法工作期间,两人经商量策划后,先后放任长江砂石公司和砂石采挖个体户孟某某在禁采区采挖砂石,并多次收受孟某某贿赂60万元,收受长江砂石公司经理廖某某贿赂38万元,共计受贿98万元。其中,舒星向何博隐瞒收受贿赂款30万元,实得现金64万元;被告人何博实得现金34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在共同犯罪过程中,两人均系主犯,应当分别按照其所参与全部犯罪处罚。其中被告人舒星应按参与共同受贿98万元犯罪处罚,被告人何博应按参与共同受贿68万元犯罪处罚。

  据悉,案发后,被告人舒星没有退赃;被告人何博在案发后委托家属主动退清全部赃款,真诚悔罪,法院综合两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作出上述判决,并将对被告人舒星犯罪所得64万元继续予以追缴。

  “85后”受贿98万背后绝非“年少无知”

  才27岁,就敢几十万几十万的受贿,于是,有人说:“两个年轻人,刚踏入社会,因年少无知,没能经得起外界的诱惑。”

  然而,“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是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一针一线”尚且不能拿,何况如此数目的利益输送?赤裸裸的权钱交易背后,究其根本,绝非“年少无知”,更不能归咎于“外界诱惑”。

  80后、90后,享受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丰硕成果,接受先进教育程度不亚于以往任何一代。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双重熏陶下,这一时期的青年干部尽管能力、经验可能不足,但是理应有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取向。

  可是,事与愿违,令人痛心的青年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这背后暴露出的本质原因是个别青年价值观的扭曲和党性的缺失。查看两人的忏悔录,不难发现他们在违纪违法之初,也曾有过强烈的思想斗争,但是,他们最终选择抛弃理想信念,成为金钱的傀儡。一个人一旦理想丢失、精神迷失、党性丧失,在“总开关”上出现问题,一切客观诱因只不过是“最后一根稻草”。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这起案件何尝不是对少数意志不坚定的青年干部的警醒。当金钱、权利成为信条、圭臬,当美色、豪赌成为追求、享受,当主观意识形态已背离正轨,一切恶果都是作茧自缚、咎由自取。“善恶美丑,无关乎年龄,唯取于内心。”

  与其案发后用眼泪诉说无尽的悔恨,用“年少无知”进行苍白的狡辩,不如及早找出思想“软肋”,补足精神之“钙”,摈弃可怕的贪念和私欲,回归心灵的澄澈与干净,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以青年干部的青春、活力、正直和阳光成为推动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生力量。

  来源:(岳阳日报 记者 帅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