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永州一官员七千多平米房产来源不明

  来源:湖南电台交通频道

  主持人:早间行车在路上,清风侠同样在路上!欢迎收听湖南电台交通频道党风廉政专栏《清风侠在路上》。我是晨光。

  首先关注最新廉政动态:

  日前,经长沙市委批准,长沙市纪委对长沙市广播电视台副县级干部、田汉大剧院原总经理刘逶迤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刘逶迤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违规购买、使用公车;违反组织纪律,不报告、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为亲友求职谋利;违反廉洁纪律,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违反工作纪律,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犯罪。

  经长沙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长沙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刘逶迤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接下来马上进入今天的《清风侠观察》:

  去年,永州市纪委审查了一名涉嫌贪污受贿的官员,当时是在高铁上截住他的,办案人员一开始以为搞错人了。我们来听一听永州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黄奕松的介绍:

  最好笑的一个做作,穿得很朴素。一个正处级干部,享受副厅级医疗待遇,比农民的穿着还差一些。再一个,他到长沙到北京去,把宾馆里的一次性用品带了好大一包。为了显示自己很廉洁,或者没有违纪违法的事实,故意做作。我们当时还在想,是不是这个人搞错了,这么朴素啊?

  这名穿着比农民还朴素的官员是永州市农开办原党组书记、主任吴起军,涉嫌向相关县区农开办索贿77万元;收受相关企业、个人贿赂120万元;收受礼金11.02万元,收受金丝楠木苗30棵。另涉嫌七千多平米巨额房产来源不明。

  这样一名官员,平时是什么样的?继续来听黄奕松的介绍:

  平时也打打牌,还是很潇洒的,也不是穿着这么朴素,平时也不是这么节约。

  既然这样,为什么会出现之前的那一幕呢?我们继续来听黄奕松的介绍:

  他这个案子的初查是在2015年下半年,(考虑到)也许会找他调查,那时候做准备,跟好多人都串供,实际(审查)他是迟早的事。市农开办这块内部管理确实比较乱,除了他个人的问题以外,单位还有设立“小金库”等其他的问题。

  吴起军在永州市农开办组织实施全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过程中,安排市农开办相关人员套取专项资金设立“小金库”,收入共计861多万元,支出860多万元,造成损失860多万元。在“小金库”资金中,永州市农开办相关人员涉嫌私分公款问题。

  据纪委的调查,这些非法搞来的款项,吴起军都陆续用在了老家邵阳县金江乡琵琶村个人住房的修建上,而且还打着新农村建设的幌子。在农村建个房子怎么就花了那么多钱?黄奕松说:

  开始是把村里的路(修了),一个上面有专项资金,用了一部分,实际自己修这条路调拨了几十万的资金。修好路以后,感觉家里房子不行,干脆修个别墅,回去还是要有休闲的地方,所以又搞了花园呐,种果树的一个园子,还搞了养猪养牛的搞了一套。别墅花了90多万,搞这些东西搞来搞去,最后花了一两百万。

  吴起军的爸妈很早就离婚了,从小是妈妈一个人带大的,他对妈妈感情很深。他妈妈一个人在老家,房子不是很好,要改造。这也是吴起军搞钱在老家建房最初的打算。可把老家建设得那么豪华和复杂,老母亲一个人也照看不过来啊!其实,吴起军还有别的打算。黄奕松说:

  他是打算自己退休以后,主要住在那个地方。所以他也是贪图享受。

  吴起军的问题不少,但是纪委收到的举报却很少。黄奕松:

  比较会做人,跟市里一些部门协调关系比较好。单位里的福利,他并不是说我是领导我就多一些,一些奖金补助他自己没要,但是同志们还是有,所以内部干部职工对他反映也不多。

  吴起军为规避调查,他都是指使别人出面索要。这别人都是些什么人呢?曾经受过吴起军帮助的永州市农开办办公楼附属工程承包商黄佳梯(另案处理)及其女婿彭海军。

  2012年,黄佳梯请求吴起军将永州市土地治理项目的工程监理业务,交给无监理资质的彭海军承包。吴起军表示同意。随后,彭海军还承揽了此后几年的土地治理项目的监理业务。作为回报,彭海军从监理费用拿出90万元送给吴起军建房。

  这个彭海军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冷水滩区安监局党员职工。案发后,他因为行贿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从永州市农开办系列案件的查处中,暴露了惠农强农资金的管理、调配、使用存在多方面问题。永州市纪委也总结了教训,给出了一些建议。永州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曾瑶平:

  出录音: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从源头上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吴起军在农业开发专项资金使用和调配上,他就是一个人说了算,其他的班子成员提的意见也不听,它的内部监督是不到位的。再一个,明显违反末位表态制度:凡是“三重一大”的项目,所有的班子成员表态后,(理应)他最后一个表态,但是他总是先表态。录音止。

  主持人:《清风侠在路上》,见证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省纪委三湘风纪网首页已经开辟《清风侠在路上》专栏,更多往期节目内容,欢迎您的关注。我是晨光,和你在一起,咱们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