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娄底新闻网 原标题:新化惊现千年鹅耳枥专家:堪称“植物珍品”

  据娄底新闻网4月18日讯娄底新化县奉家镇石坑村所辖的长茅界上,有两棵并排、相距约50米的参天古树,虬枝盘曲,树枝绵长密致,独具特色。据村主任邹今华介绍,村里请林业专家进行了鉴定,结论为鹅耳枥树。

(鹅耳枥树)(鹅耳枥树)
(鹅耳枥树)(鹅耳枥树)

  鹅耳枥属于桦木科落叶乔木,高度可达20米,树皮呈灰白色,小枝呈栗褐色,有褐色长毛。它的叶子呈椭圆形,边缘有短而钝的重锯齿,小坚果呈宽卵形。鹅耳枥有40种以上,分布于北温带,主产东亚,我国有20多种,其中好几种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石坑村的这两棵鹅耳枥极为罕见,专家说在别的地方还没有见到如此根盘枝虬的美丽鹅耳枥,堪称古梅山地域的植物珍品。这次发现对研究桦木科分类及植物区系具有重要学术意义。邹今华说:“树早被人发现,是日前才知道是古梅山地域稀罕的鹅耳枥,大家都很惊喜。两棵千年鹅耳枥生命力还很旺盛,古树边还有一个鹅耳枥家族,有十几棵,菜碗般大。”邹今华还介绍到,有关部门将申请省级小种群保护项目经费,以加强对该物种的资源保护、人工扩繁、种群复壮等方面研究。(娄底新闻网通讯员 杨亲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