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4月17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黄志东 义荣奉)4月17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石桥乡寨背洞村,记者在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引领下,见到了一棵世所罕见的巨型古藤。县林业局森保站站长徐涛介绍,这棵近日发现的古藤为九龙藤,测定树龄在1000年以上。

  据《本草纲目》记载,九龙藤,又名乌藤,过江龙,属常绿攀缘本质藤本,常见长度为2至7米。其根、叶、种子均可入药,且药用价值较高,具有润肺止咳、清肝明目、抗疲劳等多种功效。

  这棵生长在寨背洞村后面山脚下的九龙藤,体型巨大,宛如一条长龙横卧在一片石头上。经测量,古藤长约70米,树阴面积80多平方米。古藤最粗的部位直径40公分,如水桶般粗,长满了厚厚的青苔。离根部6米处分成3枝,3根分枝与临近大树相互缠绕,互相依偎。最大的分枝有碗口粗,3根大分枝还分出很多小分枝,有的如蛇行,有的如S型盘曲而上,有的如柳条垂下,随风摇摆,形成一幅非常奇特的藤缠树、藤连藤的景观。

  “我爷爷在我很小的时候告诉我,这棵古藤在他小时候就已十分苍老。爷爷告诫我们说,古藤已‘成精成仙’,不能砍伐毁损。”83岁的村民蒋永海说。九龙藤每年九、十月份开花,花开时节,白色花瓣点缀在绿色长藤上,堪称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