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衡阳新闻网 原标题:气温回升爬行动物活跃 衡阳多位市民近日被蛇咬

  中国衡阳新闻网讯 随着气温回暖,爬行动物开始频繁活跃,出洞觅食。值得注意的是,市民需谨防蛇类。今年以来,衡阳市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共接诊20多位被毒蛇咬伤的市民,其中就包括一名被眼镜蛇咬伤三岁半的小孩,所幸送医及时,目前并无大碍。

▲可爱的小馨馨正接受治疗,目前已无大碍▲可爱的小馨馨正接受治疗,目前已无大碍

  4月14日,记者来到南华医院急诊科一病房看到,今年3岁半的小馨馨(小名)躺在床上,右手打着吊针,左手被厚实的纱布包裹。这一切都源于13日下午那骇人的一幕,“当时我小孩在客厅,我在另外一间房子,突然一下听到小孩猛哭,我跑过去后,吓了一跳。”来自祁阳县的陈先生是孩子的父亲,他心有余悸的告诉记者,待自己赶到客厅后,看到自己的孩子捂着手坐在地上哭。

  原来,陈先生从外面抓了一条眼镜蛇放在麻袋里并带回家中,可没想到,可爱懵懂的小馨馨在玩耍过程中,用手碰到了麻袋,这条眼镜蛇便隔着一层麻袋咬伤了小馨馨,陈先生告诉记者:“我看到孩子的手上有被蛇咬的痕迹,痕迹并不大,和针眼差不多,我立即用酒精涂在伤口上消毒,但没有效果,晚上10点钟左右,孩子的手肿得很大了,看情况不对,我就把孩子送到医院来了。”所幸,小馨馨送医治疗较及时,医院给孩子注射抗毒血清后,目前已无大碍。

  躺在另一间病房的衡东市民曾女士比小馨馨的情况要更为惊险:8天前,她在回家路上经过草地时,不幸被一条毒蛇咬到右脚跟上,曾女士误信所谓的土药方,用一些“药草”敷在伤口上,直到14日上午9点30分,因蛇毒带来剧烈的疼痛令她实在难以忍受,才被家人送往南华医院,此时已耽误了8天的治疗时间。“昨晚痛了一个晚上,一夜没睡,越来越痛,今早上实在受不了,就到这来了,医生给我注射血清后,明显感到好多了。”

  “还好蛇毒注入的不是很多,而且不属于致人急性死亡的蛇类,不然被蛇咬后8天后再来治疗,蛇的毒性如果稍微强一点,那后果不堪设想。”根据曾女士的伤口和的症状,南华医院蛇伤中毒科主任宾文凯怀疑咬伤曾女士的蛇极有可能为蝮蛇,他表示,被咬伤后,蛇毒在3到5分钟内就迅速进入体内,应尽早防止毒液的吸收,走动要缓慢,不要奔跑,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宾文凯说:“毒蛇咬伤后要尽快送有蛇伤专科的医院救治,不要偏信所谓无证蛇医的民间秘方,以防耽误急救时间。”

  作为湖南蛇伤救助定点医院和湖南急诊重点建设专科,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去年共接诊蛇伤病人1227人,其中80%的病例都是户外常见的毒蛇——蝮蛇所伤。蛇毒死亡病例都是耽误诊疗所致。

  那么,市民如果不慎被毒蛇咬伤后,该怎样采取应急措施呢?宾文凯说:“可以立即用布条类、手巾或绷带等物,在伤肢近心侧5到10公分处或在伤指(趾)根部予以绑扎,以减少静脉及淋巴液的回流。绑扎后每隔30到60分钟一定要松绑一次,每次5到10分钟,以防止肢体缺血及组织坏死。宾文凯主任强调,他们接诊的眼镜蛇咬伤病人中,如果绑扎过久过紧,很容易导致或加重伤口周围组织坏死。

  宾文凯提醒,在闷热欲雨或雨后初晴时,冬眠醒来的蛇类也开始觅食,出洞活动。市民若到户外活动,应该尽量避免在草丛中行走或休息,如果不慎被蛇咬伤后,切勿轻信所谓的土药方,应第一时间选择正规专业医院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