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今年39岁的刘准,2009年带着在广东做生意攒下的百万资金,回到老家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当起了农民。他当的可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传统农民,而是懂技术、善管理的新型农民。

  原标题:最美是故乡 刘准:百万富翁回乡当新型农民  来源:衡阳广电网

  今年39岁的刘准,2009年带着在广东做生意攒下的百万资金,回到老家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当起了农民。不过,他当的可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传统农民,而是懂技术、善管理,轻松赚钱的新型农民。

  衡阳县西渡镇种粮大户,衡阳县富农优质稻合作社负责人刘准:“现在10天就有这样的效果 栽插之前如果是半个月左右那完全可以吊起,不用担心,这个苗子还有10天左右就可以插了。”

  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的育秧大棚里,刘准正在查看秧苗长势。之前担心秧苗无法卷盘会导致运秧成本增加,现在看来可以放心了。3月以来,衡阳县持续低温多雨,刘准花110多万引进的这套密室叠盘育秧技术派上了大用场。48小时就完成种子催芽,比传统育秧节省了至少4、5天时间不说,秧苗长得又粗壮又齐整,非常有利于机插。

  衡阳县西渡镇种粮大户,衡阳县富农优质稻合作社负责人刘准:“用我们衡阳一句俗语讲 叫秧好半年禾 所以今年在恶劣天气下用密室育秧 出苗率很好 而且秧苗很壮 这为早稻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长期以来,育秧是制约水稻全程机械化的一块短板,今年,刘准引进这种“密室叠盘育秧法”,不但解决了自己承包的3000多亩地的秧苗问题,还为受恶劣天气影响的周边农户提供了1000多亩的秧苗。至此,刘准种田也已经实现了从育秧、耕田、插秧、收割、粮食转运到烘干的全程机械化。

  1997年大学毕业后,刘准加入了南下淘金的队伍,很快赚到了百万身家,就在家人期待着他将生意做大的时候,他却带着全部身家回到了老家衡阳县,在梅花村流转了几百亩农田,当起了农民。

  衡阳县西渡镇种粮大户 衡阳县富农优质稻合作社负责人刘准表示:“ 当时一些老百姓讲,这可能是在外面混不下去了,但是我还是暗暗发力。(第一年)买台小车回来了,然后又买了农用机械。老百姓他也说种田原来也可以发财哦。”

  让村民没想到的还不止这些,他在村里成立了农机合作社,买进耕田机、插秧机、无人植保机,甚至还花巨资买回了烘干机,使种田变成了“人不下田、谷不落地”,许多年轻后生纷纷从外地回来,到合作社跟着刘准打工赚钱,一些学到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年轻人也开始自立门户,这几年村里就多出了7个种粮大户。今年38岁的刘卫星本是永州江华人,现在是合作社里的种粮能手,还在村里娶了媳妇,在梅花村扎下了根。

  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村民刘卫星说:“现在我们都是穿着皮鞋 穿着白袜子都可以在上面操作 一天我们也可以赚二、三百块钱一天 也比较轻松 下雨天也淋不到雨 太阳也晒不到 况且这个机子里面还有空调吹 工作环境还是比较舒适的。”

  如今,刘准流转的土地达到3000多亩,种植的全部是高档优质稻,并在全县发起成立了高档优质稻种植协会。相比于传统水稻品种,高档优质稻订单收购价高出至少20%以上。他还与湖南大学、湖南农大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着手水稻生产过程追溯试点,对水稻生产进行全程监控,确保产出的每一颗稻米都安全、生态、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