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熊孩子”为何被世界名校看上 父母说…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8日讯 据三湘都市报:小学把妈妈的口红都烧了“研制”新色,初中在家里搞化学实验臭晕了整栋楼,长沙伢子雷鹏从小就调皮,近日,他却以SAT湖南省最高分(其中数学和阅读双满分)的成绩获得了世界排名第四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录取通知书,而且学的是最难学的化学专业。从一个调皮蛋到世界名校生,他的成才之路有啥借鉴意义?4月7日,记者在长沙市怡雅中学采访到了雷鹏和他的母亲。

  实践和文书获招生官青睐

  在很多国家的大学排行榜单中,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都被认为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公立大学。与很多美国名校一样,伯克利录取学生时也不会以SAT论英雄,那雷鹏凭啥PK掉长沙其他名校的学生,成为他们录取的对象?

  雷鹏说,主要是他的社会实践经历吸引了招生官,然后文书也写得很精彩。“我从小就对化学感兴趣,小学时我把妈妈的口红都拆了烧了一遍,然后混合研制各种不同的漂亮颜色,让妈妈给我试色。我还把家里的沐浴露混合在一起,看哪几样混合泡沫最多。”雷鹏说,他把这些有趣的经历都写进了申请文书。

  社会实践经历是招生官在录取过程中看重的重要因素,怡雅中学多样化的课程设置和开放的育人环境让他在学习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如卖自己做的手工艺品挣钱给湘西地区的孩子买校服、在银行实习被评为“最高人气奖学员”、参加北京电影学院微电影学习班获得唯一“形象大使”称号……雷鹏说,之所以能PK掉和他成绩不相上下的学生,最主要的可能还是他的社会实践经历更加丰富。

  “伯克利最看重学生两个素质:好奇心和行动力。 他们的大学生至少有一半都在和教授合作,做一些研究生的研究课题。”在怡雅中学李铸校长看来,雷鹏从一开始就显示了这方面的超凡素质,并且得到学校充分的尊重与引导。因为他要修大学先修课程,学校还特意给他备了一间教室;他要去校外参加社会活动,学校也从来都是给他“开绿灯”。

  父母最注重人格和习惯培养

  因为父母从事国际贸易工作平时很忙,雷鹏从上幼儿园就开始寄宿。读小学的时候,父母对他完全是放养状态,一放假就带着他四处体验风土人情,没有上过一个培训班。

  初中毕业的时候,雷鹏被名校理科实验班提前录取了,但是因为初三暑假参加了怡雅中学组织的一次美国夏令营的经历,让他萌生了去美国读大学的念头。“我觉得美国的大学更适合我,”雷鹏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从那时起,一家人就开始做到国外读大学的规划了。

  “我们对他没有特别的要求,首先是人格培养,然后是习惯要好,踏实走好每一步。”雷鹏的妈妈左燕告诉记者,他们家从小就开始要求雷鹏先做完作业才能玩,要诚实不能说谎。她记得有一次狠狠地打了儿子,就是因为他偷偷玩电脑。“孩子有想法可以跟我们说,合理的都会同意,但是不能不诚实。”

  (稿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贺卫玲)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