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警方2O小时破获常德自建国以来赎金最高绑架案

  尚一网讯(通讯员 吴林芳)3月31日,湖南常德市、区两级警方快速反应,经过20个小时缜密工作,迅速侦破一起绑架案,人质得以安全解救,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300万元赎金被悉数追回。据了解,这是自建国以来,常德市破获的勒索赎金最高的一起绑架案件。

  3月30日零时30分许,家住常德市城区某小区的中年女子李玲(化名)驾车回家,车刚停稳,两名蒙面男子从绿化带中窜出,用一把跳刀抵住她的颈部,威胁她不许做声,并用胶带反绑李玲的双手,还用毛线头套罩在她头上,眨眼越野车便驶出小区消失在夜幕中。案发后,嫌疑人用李玲的手机向其家人索要赎金500万元,并威胁不准报警,否则撕票。由于数额巨大,李玲的家人多次在电话中恳求,歹徒最终将赎金降至300万元,并称中午等他们的电话,告知交易的时间和地点。

  上午8时,李玲的家人向公安机关报案。常德市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恒忠、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胡文分别指示一定要确保人质绝对安全,速破该案。迅速成立了以分管刑侦的市局纪委书记冉黎明为组长、市局刑侦支队长张辉强、武陵公安分局局长陈有万任副组长,以及市、区两级刑侦实战中心和网技部门人员组成的“3.30”专案侦破组,迅速进行多警种协同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专案民警分析,这显然是一起有预谋的绑架人质案。

  上午10时,专案民警在鼎城区桥南汽车总站附近,找到被犯罪嫌疑人丢弃在此的人质李玲所驾越野车。中午12时,犯罪嫌疑人打来电话催促赎金,家属以数额太大短时难以筹集到手为由,要求宽限时间,并要求与人质通话,遭到拒绝。下午3时,按照犯罪嫌疑人要求,李玲的家人带着300万元赎金驱车来到桥南商贸城附近,然而狡猾的歹徒又多次打电话反复改交易时间和地点,企图打乱警方侦破视线。晚上10时,犯罪嫌疑人再次用人质手机打来电话,令其家人立即携带赎金,驾车至市区桃花源大桥后,将装赎金的布袋丢到桥下马上离开,等收到赎金后,将人质释放。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段时间里,市区联合专案民警通过现代信息化科技展开合成作战,在接报警后的第一时间便及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及活动情况,为了确保人质生命安全,并没有采取冒然行动。30日晚11时许,犯罪嫌疑人在收到赎金后,用电动车将人质拖至郊外释放。人质安全!专案组当即果断收网。31日凌晨1时,专案民警兵分多路出击,先后在鼎城区武陵镇将郑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将赎金全部追回。

  据武陵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程介绍,犯罪嫌疑人苏某军系鼎城区人,此前在城区某建筑工地务工,由于赌博欠下债务,便想到绑架有钱人的亲属,以此勒索赎金还债,苏某军经事先与同村的苏某和苏某乙进行了近两个月的精心策划,并准备了刀、玩具手枪、头套等作案工具,通过一个多星期的踩点,掌握了李玲的生活规律。3月30日凌晨,苏某军等3人便实施了绑架作案,将李玲绑架至鼎城区一废弃的砖窑内,然后打电话向其家人勒索赎金。

  目前,苏某军等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