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无三日晴

  专家建议加快春耕春播进程

  华声在线3月26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蒋丹)久违的阳光终于上线,气温明显回升。不过,老话说:“春无三日晴”,预计到28日晚,我省又将迎来新一轮降水,洗洗晒晒要抓紧时机,一度被阴雨耽搁的春耕春播也要加快进程了。

  3月份以来,受不断南下的冷空气影响,湖南出现了历史罕见的阴雨寡照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数据统计显示,从3月2日至23日22天时间内,湖南各地降水日数达15至18天,其中洞庭湖区比常年整个3月份的降水日数还多3天左右,其他大部分地方多5天以上。降水日数偏多的同时,日照时数明显偏少。日照时数洞庭湖区为30至40小时,比常年同期少4至5成;湘西地区15至20小时,比常年同期少5成左右;其他地区为20至30小时,比常年同期少5至6成。目前,阴雨寡照天气已造成油菜授粉受阻,预计减产5%左右;蔬菜生长缓慢、春淡延长;春耕春播进程推迟5至7天。

  省气象台预计,27日和28日白天,阳光还将在湖南驻足,同时气温也会有所回暖,省内最高气温将普遍回升至20摄氏度左右,需要提醒的是,这两天早晨省内将有大雾,需注意防范。到了28日晚上,新一轮降水又会拉开帷幕。专家提醒,农户要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春耕春播;公众可抓紧时机晾晒衣物被褥,也可踏青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