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政法频道

  3月23日下午,家住宁乡南国水乡小区的业主李女士和姐姐两人,在新房洗手间里打扫卫生。突然,洗手间的楼板瞬间垮塌,两人直接掉到了一个深约1.5米的坑中,身体多部位受伤。

  楼板也能塌

  这遭遇,感觉怪吓人的

  请问,这房子真的能住人吗?

  楼板瞬间垮塌

  今天(24日)一大早,记者赶到了宁乡南国水乡小区,此时,许多业主正为了昨天李女士的遭遇,找物业公司讨个说法。人群中,记者见到了李女士,虽然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了一夜,但她仍惊魂未定。

  李女士说,自己住在一楼,楼板瞬间垮塌,自己和姐姐直接掉进了1.5米深的坑内,当时四周一片漆黑,除了惊吓和尖叫,两人只能感受到扑鼻的灰尘,还有坑底冰冷的积水。

好好的楼板好好的楼板

  怎么会突然垮塌?

业主自砸厨房楼板厚度仅7厘米业主自砸厨房楼板厚度仅7厘米

  为了彻底排查家中的隐患,今天(24日)上午,李女士叫来其他业主,将自家厨房的楼板砸开。砰砰几下,楼板被砸出了碗口大的洞。

  按照国家《钢筋混凝土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楼板实际厚度与设计厚度允许的误差范围是(+8毫米,-5毫米)。也就是说,原本设计厚度应为8厘米的楼板,允许的实际厚度不能超过8.8厘米,也不能小于7.5厘米。显然,李女士家楼板的厚度不达标。

采访现场,还有许多业主向记者反映,他们的房子也存在不少问题。采访现场,还有许多业主向记者反映,他们的房子也存在不少问题。

  去年10月,小区22栋1单元1楼业主石先生曾连同多名业主找到了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请求检测房屋质量,结果显示:多位居民家中房屋出现质量问题,以石先生家为例,他家的房子板钢筋保护层厚度偏薄,其中楼板底部钢筋保护层仅为2到4毫米,远小于规范要求的15毫米,导致钢筋锈蚀,混凝土外鼓,钢筋与混凝土间粘结力丧失,影响结构安全。

  开发商:一楼楼板太薄设计施工存问题

  记者调查得知,南国水乡小区开发商为长沙小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方为湖南创高建设有限公司。今天(24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开发商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是根据设计单位的设计图进行施工的,而在设计之初,一楼楼板与二楼以上楼层的楼板在施工过程及施工材料上均不一样,一楼楼板的施工质量较其他楼层要差。此外,对于地下出现的坑洞,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施工工艺,他们在一楼底下预留了一个60公分的架空层,按照施工要求,这个架空层是要进行回填的。

对于其他业主反映的房屋质量问题,这位负责人并不否认,但他把责任都推给了施工方。对于其他业主反映的房屋质量问题,这位负责人并不否认,但他把责任都推给了施工方。

  记者了解到,负责该楼盘房屋工程质量监督的是宁乡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这样的房屋质量,是如何通过检查验收的呢?今天(24日)上午,宁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南国水乡小区曝出的问题介入了调查。

  事后记者也咨询了律师,如果开发商提供的房屋的确存在质量问题,业主完全可以向开发商索赔!房子是买来住的,房屋质量关乎每一位居住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偷工减料不得、施工马虎不得!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查明原因,尽快督促整改到位,追责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