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 (通讯员 罗时茂 记者 李广军)“是你救了我的命,真的非常感谢你,好人一生平安……”前晚9时许,在事发两个多小时后,浏阳市民胡女士专程赶到救命恩人王先生家当面道谢。此前,胡女士驾车不慎栽入淮川河,目击者或打电话报警、或提供大石头帮忙砸车窗玻璃,最终在现场多名市民的接力救援下,胡女士成功脱险。

  事发 小车突然撞倒护栏栽入淮川河

  23日晚7时许,家住浏阳市淮川街道庆丰楼旁的杨先生饭后出门散步,看到一辆白色小车从他家门口的洗车店前起步,突然拐弯径直朝淮川河畔的护栏开过去。随后,小车撞倒护栏,直接栽入淮川河。

  “我大叫了一声,跟几名目击者跑了过去。”杨先生说他看到小车翻了个底朝天,被河水冲往下游,漂了七八米后搁浅。事发后陆续有4人下水救人,岸上的围观群众则把大块石头丢到车旁,给救人者砸车窗玻璃。几分钟后,女司机被救出。

  女司机胡女士心有余悸地描述了事发过程。“当时我开着车准备回家,旁边有人经过,我就停住了。等路人经过后,我准备挂倒挡,结果脚不知怎么踩了油门,直接朝护栏开过去。”胡女士说,这个时候她才想起还有手刹,于是死命拉紧手刹,车顿了一下,朝河里坠下。“我下意识松开安全带,翻转身,可车门打不开,河水迅速朝车内涌,很快就齐脖子了。”胡女士想起包里有砸玻璃的锤子,可在黑暗中找不到包了,“一瞬间,慌乱恐惧袭来。”

  大约3分钟后,她透过后窗看到有人蹚水靠近,在这位男士的施救下,她被拖出车子。

  疑问 女司机更容易把油门当做刹车踩?

  出事地点离淮川河约有5米高,所幸胡女士没有受伤。“我习惯了一上车就系安全带。”胡女士回忆,车子在下坠直至翻转的过程中,她的身体都被安全带死死勒住、吊着,连头都没有撞到任何部位。除了撞到护栏起到一定缓冲作用,在下坠前一瞬她拉紧手刹,也再次降低了车子前冲的惯性。

  “还是安全带重要!”目击者都说。

  大家的一个疑问是:为什么又是女司机把油门当做刹车踩?“事实上,错踩油门跟司机性别没有直接关系。”长沙在焉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心理专家张洁分析说,由于媒体对女司机“肇事”较为关注,这类的报道看多了之后,容易形成一种心理暗示:使女性在潜意识里总觉得开车不如男性,因此平时不注重技术训练,开车不够熟练,“女性开车时没有强大的心理能量支撑,一遇到紧急情况脑袋一片空白,分不清哪是油门哪是刹车。”

  提醒 脚跟定住不要抬,斜踩油门直踩刹

  “其实关键原因是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正确踩油门和刹车。”省高警局长沙支队民警杨智强说,只要大家都记住这样一则顺口溜,把油门当刹车踩的情况会大大减少:“脚跟定住不要抬,斜踩油门直踩刹;动静有序事故少,从此告别马路杀!”

  杨智强解释,对于新手来说,避免误踩油门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掌握正确踩刹车和油门踏板的姿势。一般来说,我们可以将右脚脚掌直对刹车踏板,以脚跟为轴,向外斜45°踩油门踏板。

  杨智强表示,因为男司机不管穿什么鞋,鞋后跟基本都还是圆的。而女性的坡跟鞋、细高跟鞋、方跟鞋等等,不能保证脚跟每次都定在同一个位置旋转脚掌,所以她们往往只能把脚跟抬起来,凭意识是该踩左边还是该踩右边。

  脚跟定住不要抬,

  斜踩油门直踩刹;

  动静有序事故少,

  从此告别马路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