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3月24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唐 敏)3月21日下午,黔张常铁路湘西段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在吉首召开建设工作会议,龙山、永顺两县的建设协调指挥部负责人,湘西段的3个承建单位--中铁五局、中铁十一局、中铁十八局项目经理部负责人,共同研究黔张常铁路湘西段的再升温,2017年将完成10亿元的投资。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黔张常铁路湘西段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张才金指出,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就必须做到“保质量、保进度、保任务”,科学谋划2017年全面工作,并号召大家以优异的成绩向自治州建州6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献礼。

  黔张常铁路湘西段总长64.4公里(其中龙山县境内48公里,永顺县境内16.4公里),途经龙山、永顺两县9个乡镇33个村,桥隧比例达78%,设立三个车站(一个客运站龙凤车站,两个越行站),湘西段总投资约80亿元。其中龙山段是黔张常铁路全程沿线房屋拆迁任务数最多、难度最大的一个管段;为客货共线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计划5年半建设完工(2015年-2020年)。

  黔张常铁路湘西段共有隧道27座,自2014年12月28日开工以来,已贯通隧道16座,控制性工程大坡隧道和晏家堡二号隧道,形象进度分别完成了56%和83%,共同完成投资71542万元,占计划投资的71%。正洞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331万方,桥梁8681延米,隧道27178成洞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