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同志:

  长沙地铁五一广场站是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从一号线下车之后,有一个通往2号线的换乘楼梯,原来可以上下,现在长期把通往2号线的下行楼梯拦住,不让人走。我们并没发现楼梯存在破损情况等其他任何问题,反正保安就是拦着不让走。导致换乘的乘客都要先上楼,再重新下到2号线,非常不方便,严重影响通行,也太浪费公共资源了。

  一乘客

  记者调查:

  记者将乘客的意见反馈给了长沙轨道交通集团,该集团回复说:五一广场站是长沙地铁目前已开通的2条线路中客流最大的站点,其中换乘客占了很大一部分,换乘客流多集中在17:00至19:00的高峰时段。由于站台空间有限,候车人数容量仅为800-1000人,庞大客流对站台客流疏散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公司通过反复调研和多次实地演练,最终得出“2号线换乘1号线通过2号线站台换乘,1号线换乘2号线通过站厅换乘”的“环形”换乘方式。该种方式既能有效利用空间,确保换乘秩序,又能减小站台候车压力,避免产生客流交叉。若直接从站台进行换乘,1、2号线的换乘客流必定产生交叉,即楼梯上既有上行乘客也有下行乘客,有可能会发生抢上抢下、拥挤甚至踩踏等危险情况。为引导乘客进行“环形”换乘,车站在1号线楼梯处设置了可移动铁马并安排有专人值守,2号线乘客可通过楼梯换乘1号线,紧急情况下也可引导1号线客流通过楼梯直接换乘到2号线站台。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