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青年湖南微信

  从《中国诗词大会》的古典清朗,到《见字如面》的缱绻深情,最近,好几个清流风格的文化综艺在一片眼花缭乱的娱乐节目中脱颖而出。

  其中,最热门的莫过于《朗读者》。

  身为节目制作人的董卿老师,这一次想让故事自己说话。

  酝酿准备一年,导演组开会到凌晨四点的打磨,每次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录制,让这档节目一举就得到豆瓣8.9的高分。

  3月4日这一天,在《朗读者》第三期上,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秦玥飞与他的“村官”小伙伴们,从村子里千里迢迢来到北京的《朗读者》录制现场,用朴实的文字,真诚的情感读出了他们故事背后的“选择”。

 

  文字是情感的承载,而朗读就是用最美、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情感、传递爱。

  《泥泞》迟子建,朗读者 | 秦玥飞、周璇、谭腾蛟、陈昱璇、陈旖雪、杨琪

  这群名校大学生的选择

  也许是出于对这种“泥泞”的热爱,才使这群大学生们在殿堂和田垄之间选择了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

  秦玥飞,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12年前,他以托福满分的成绩考上美国耶鲁大学的本科,获得了全额奖学金。而在6年前,他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出人意料地,先后选择到湖南名不见经传的贺家山村和白云村当了一名村官。

谭腾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服务于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谭腾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服务于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
周璇,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现服务于江西省宜春市飞剑潭乡柘源村。周璇,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现服务于江西省宜春市飞剑潭乡柘源村。
陈昱璇,来自清华大学,现服务于花垣县雅酉镇岱村陈昱璇,来自清华大学,现服务于花垣县雅酉镇岱村
陈旖雪,来自复旦大学,现服务于花垣县水桶村陈旖雪,来自复旦大学,现服务于花垣县水桶村
杨琪,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现服务于花垣县水桶村杨琪,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现服务于花垣县水桶村

  大学生村官,一个扎根基层的群体。湘西州自2008年第一批“村官”任职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其工作,各级组织和部门积极为他们创业成才创造条件,近年来,这些青年人的努力和付出对整个湘西州,乃至湖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他们代表了一群敢想敢做的青年人,他们用行动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对社会责任的担负,对人生价值的追求,更让我们看到中华民族崛起的希望……

  他们的泥泞故事

  2015年,是秦玥飞只身一人到农村工作的第4个年头,深感乡村“造血”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耐心,更需要人才,仅靠一己之力是不够的。

  秦玥飞和他中国在耶鲁的几个留学生同学联合发起了黑土麦田公益(Serve For China),之后有了“乡村创客计划”。其旨在培育号召青年人一起加入,为中国农村发展出力。

  现在,有三十余名和他同样热爱脚下泥泞的优秀创客,甘愿回到土地上,共同致力服务乡村、服务中国。

  据了解,在湘西有黑土麦田的14名创客,都在花垣县,分别在水桶村、夯来村、扪岱村、小洞冲村、南太村、磨老村和长老坟村。

  他们在村里和贫困村民一起成立合作社,通过创业扶贫的形式来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合作社的产品主要是苗寨土特产,包括纯山茶油、湘西腊肉、包谷酸、苗绣、苞谷烧等等。所得收入全部给了村民。您的一份关注,也是助力精准脱贫哦,一举两得。

  没想到,在《朗读者》的舞台上,以“腹有诗书”知名的董卿老师,也变身农产品代言人,现场临场发挥,苗家特有的苞谷烧广告词张口就来:“喝一口精神百倍,永葆青春”。

  不过董卿可没有收广告费,她手中的苞谷烧不仅是一个产品,更代表了湘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小小一瓶苞谷烧,承载着老乡们的付出和回报……

  虽然一个站在舞台上,一个站在泥泞中,但董卿老师和秦玥飞以及创客们一样,因为深深懂得背后的心意,所以愿意为农村、为农民、为农产品代言,从而连接起乡村和城市的桥梁。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中,秦玥飞的黑土麦田小伙伴们联合北京华熙live生活馆,一起为来自各个村庄的特产精心设计了包装、卖到了北京。

  来自乡土的苞谷烧、山茶油、腊肉……由村民亲自生产、包装,由创客们联系资源、撰写故事,由每一位支持过的你,赋予了新的价值,连接起了城市和乡村。

  热爱泥泞的青春

  这片土地上,其实从来不缺少热爱泥泞的人。

  他们中有秦玥飞,有黑土麦田创客,还有更多返乡创业的当地青年,有兢兢业业的大学生村官,有仍然坚守在乡村学校的教师,有投身乡村建设和发展的公益人,更有千百年来埋首大地的劳动者们。

  把青春留在基层的“追梦者”,他们脚踏大地,努力前行,做着他们认为很平凡简单的事儿,留下让人感动的美好瞬间,让我们看着生活在一天天变得更美,让我们慢慢明白什么叫理想和情怀。他们,正在用泥泞去磨砺他们的青春,他们,正在让自己的人生焕发出与众不同的光彩。

  这篇《泥泞》是读给农村这片广袤的大地,更是读给这些扎根基层的建设者们。

  《泥泞》 节选

  小巷里泥水遍布排水沟因为融雪后污水的加入而增大流量,哗哗地响;燕子在潮湿的空气里衔着湿泥在檐下筑巢;鸡、鸭、鹅、狗将它们游荡小巷的爪印带回主人家的小院,使院子里印满无数爪形的泥印章,宛如月下松树庞大的投影;老人在走路时不小心失了手杖,那手杖被拾起时就成了泥手杖;孩子在小巷奔跑嬉闹时不慎将嘴里含着的糖掉到泥水中了,他便失神地望着那泥水呜呜地哭,而窥视到这一幕的孩子的母亲却快意地笑起来……

  这是我童年时常常经历的情景,它的背景是北方的一个小山村,时间当然是泥泞不堪的早春时光了。

  我热爱这种浑然天成的泥泞。泥泞常常使我联想到俄罗斯这个伟大的民族,罗蒙诺索夫、柴可夫斯基、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蒲宁、普希金就是踏着泥泞一步步朝我们走来的。俄罗斯的艺术洋溢着一股高贵、博大、阴郁、不屈不挠的精神气息,不能不说与这种春日的泥泞有关。泥泞诞生了跋涉者,它给忍辱负重者以光明和力量,给苦难者以和平和勇气?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懂得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精神。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档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中,由几位高材生“村官”选读了这篇文章,反响热烈。

  [来源:青年湖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