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曾玲)家里杀鸡,从母鸡肚子里掏出个一个肉球,村里人都不知道这是啥?昨日,常德市民廖小姐报料称,希望让懂行的专家给瞅瞅,看是不是外界传言的“鸡宝”。

  廖小姐家住鼎城区牛鼻滩镇小河口村。两天前,廖小姐的母亲陶女士发现家里一只老母鸡被鹅踩死了,就直接杀了这只老母鸡。可一扒开鸡肚子,却把陶女士给吓了一跳——“哟,这什么东西,这么大一个?”

  据陶女士介绍,这个肉球是在鸡腹腔的蛋肠上发现的,整个“肉球”的直径有大拇指长度,表面有一层乌色带血丝的膜包裹着。这些血丝互相交叉,个别地方还出现一个小凸起。“把‘肉球’的膜打开,发现里面和煮熟的蛋黄一样,用手捏一捏微微发硬。”陶女士表示,活了五十多年还是第一次在鸡肚子里看到这种东西。

  廖小姐将“肉球”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有人猜测这个肉球是网上称之为价值上万元的“鸡宝”,有人说是没有发育好的畸形蛋,说法众多。她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这个肉球是不是“鸡宝”,一家人都对这个“肉球”到底是什么困惑不已。

  那么,这个“肉球”真是极高价值的“鸡宝”吗?记者联系到市畜牧水产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陶女士的问题,他们也咨询了单位很多权威人士,大家一致表示没有听说过“鸡宝”这一说法。他表示,鸡肚子里肉球的形成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卵黄掉落到鸡腹腔里,引起卵黄性腹膜炎,卵黄在腹腔里面不断形成一层包膜,慢慢形成一个椭圆状的“肉球”;另一种可能则是肿瘤。根据了解的情况,初步判定这个肉球应该是母鸡体内发生病变后长出来的肿瘤。至于是否还有其他的形成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解剖检测才能知道,但不存在药用价值。遇到这种情况,最好不要盲目食用,以免造成危害。

  新闻链接——

  中药三宝——牛黄、狗宝和马宝

  说到动物肠胃中的“宝”,大家比较熟知的一般是牛黄、狗宝和马宝,这三样也被誉为中药三宝。牛黄,是牛科动物黄牛或水牛的胆囊结石;狗宝则为犬科动物的胃结石;马宝,则是病马胃肠道中所生结石。据了解,由于这三宝较为难得,目前市场上的价格也是一路攀高,比如天然牛黄,每克的价格都在数百元,个体大和成色好的,价格还要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