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王先生意外钓上的大甲鱼▲隰王先生意外钓上的大甲鱼

  罗先生向记者讲述了钓到这只甲鱼时激动人心的一刻——几日前,他在演陂桥水库垂钓,鱼竿的浮标突然下沉,用手提竿,感觉沉甸甸的,心想应该是有大家伙上钩了,可折腾了几分钟后,始终拉不出水面。随后,周边的钓友都赶过来帮助,足足僵持了20多分钟,费了好大劲才将这个大家伙弄出水面。

  这时,王先生惊喜地发现,竟是一只大甲鱼,便用网兜将甲鱼网上岸来。仔细一看,原来是鱼钩钩住了甲鱼的裙边。大家推测,可能是王先生下钩后,甲鱼从钩边游过,才误打误撞被钓了上来。罗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晚上,他便提回去过了秤,足足有34斤重。记者现场测量,这只大甲鱼除去头部,体长约53厘米,宽约33厘米。

  市畜牧水产局渔业科负责人许宏丽通过照片鉴别,认为这只大甲鱼属于十分罕见的野生甲鱼,而野生甲鱼即便在水质、水温、饵料充足的优质生存环境下,一年才能生长500克左右,由体重推测这只甲鱼的寿命可能超过了30岁。她建议王先生立即放生这只大甲鱼,为保护生态尽一份责任。

  (衡阳晚报 记者 金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