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6日讯(记者 姚倩)昨天是3月5日,市民周圆一大早起来发了一条朋友圈:“29年了!29年前的今天走丢在文运街口,如果不是遇到好心的爷爷送我回家,哪有如今的美好时光!好想对您说声谢谢!”原来,29年前的3月5日,2岁多的周圆出门玩耍迷路了,一位素不相识的爷爷一路寻找把她送回了家。29年来,每到3月5日这一天,周圆都会想起这位“雷锋爷爷”。她想通过本报找到爷爷或者他家人表达感谢。

  善举 素不相识好心人给她买糖 送她回家

  周圆的妈妈清楚地记得,1988年3月5日下午3时多,周圆和她的表哥表姐一共5个小朋友一起出门玩耍。当大人再去看小朋友时,5个小朋友只剩下4个——2岁多的周圆走丢了!原来周圆跟哥哥姐姐出门后,她一个人沿着街边走边玩,从顺星桥巷走到了如今的口腔医院附近。看着旁边陌生的道路,迷路的周圆哭了起来。

  “一位骑着自行车的爷爷路过,得知我迷路了,他就停下来问我住在哪里。”时隔29年,周圆仍清楚地记得自己和爷爷的对话。周圆告诉爷爷自己家在顺星桥11号,这是妈妈平时反复告诉过她的。那位爷爷也并不知道顺星桥11号在哪里,他把周圆抱上自己的单车,让她坐在单车前杠上,自己则推着单车一路向人打听顺星桥11号的位置。

  周圆说,当时爷爷正带她经过文运街里的一个菜市场,小周圆指了指一种糖,爷爷立刻给她买了。就这样,坐在爷爷单车上的小周圆安心地吃着糖,由这位爷爷带着一路打听找到了家。但是,当爷爷敲周圆家的门,家里却一个人也没有。原来,因为小周圆走丢了,着急的一家人都出门寻找她去了。当时周圆家住在某单位宿舍,不放心自己离开的爷爷又带她来到宿舍的门卫。“爷爷看到我认出门卫叔叔,门卫也能叫出我名字,这才把我交给门卫叔叔自己走了。”

  感恩 温暖伴她成长 希望继续传递正能量

  “每年的3月5日,家里总会提起这件事。”如今,周圆已经硕士毕业,在一所高校任教,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29年了,但是周圆和家人一直没忘记那位爷爷。“妈妈常说,要不是这位爷爷,可能现在我都不知道在哪里了,可惜不知道他的姓名,这份感激也一直埋在心里。”昨日,周圆将这段29年前的往事发在了微信朋友圈,引来了很多人的点赞和转发。网友们纷纷评论道:“听到这样正能量的故事好感动,长沙好人真多!”“3月5日发生的好人好事,真是位‘雷锋爷爷’!”

  “29年了,不知道这位好心的爷爷还在不在,很希望能找到他或者他的家人,说声谢谢。”周圆说,虽然不知道这位“雷锋爷爷”的姓名,但这份温暖一直伴随着她成长。“我愿意把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刻也去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