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西女子遇骗,长沙好人暖心接力)

  “外地献血者身上钱被骗光,爱心志愿者买票送她回家……”3月5日,三湘都市报官方微信平台上收到市民爆料称,长沙火车站献血屋一名志愿者在得知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身上钱财被骗光,没钱回山西老家时,自己掏腰包给她买了火车票,帮助她回家。

  山西女子钱被骗光

  志愿者帮忙买车票

  3月5日中午,记者来到了长沙火车站献血屋,见到了这名志愿者。他叫袁亮坤,是湖南巴士公司309路公交车的驾驶员,今年54岁,在长沙开公交车已经30多年。他从2002年8月起开始无偿献血,每年两次,至今献血已经超过1万毫升。也是长沙唯一一个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获得者。

  “那是3月3日的事情了。”得知记者来意,袁亮坤向记者谈起了他的这次助人经过。

  当日中午12点多,袁亮坤像往常一样在长沙火车站献血屋附近宣传无偿献血,一名年轻女士在袁亮坤的引导下来到了采血车上。

  袁亮坤回忆,在采血过程中,他也像往常一样和献血者聊天,“在交谈中我得知她刚来长沙,但身上所带的一千多元钱都被人骗走了,现在身无分文。”

  在查看了她的身份证后,袁亮坤得知:该女子姓戎,是个90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人。“交谈过程中我发现小戎挺老实的,没什么心机,感觉她不像是骗人的。”袁亮坤称,“况且,能主动来献血的人都是有爱心的。”于是,袁亮坤打开自己手机上的订票软件,用小戎的身份证订了张长沙到太原的K238次列车车票,花费206元。

  环卫工夫妇暖心接力

  凌晨送站

  为了让小戎顺利返家,袁亮坤给小戎写了张纸条,上面注明了他查询到的小戎回家路线和需要花费的费用:3月4日凌晨3点40分坐K238次列车到太原下车,206元;太原汽车东站到五台县大巴车费,85元。

  纸条最后,袁亮坤特意写了个提醒:“不要与陌生人交谈,不要把自己的钱物交给别人,不要跟人去不熟悉的地方,尽快安全到家。”

  “长沙去太原一天只有一趟车,要坐27个小时,而且还是凌晨3点多的,所以只能定3月4日的票。”袁亮坤说,“但献血屋到了下午6点就会下班了,我家又离火车站比较远,到时候小戎没地方去可能不安全。”于是他想到了就住在附近、经常到献血屋来休息的环卫工彭兵先。

  “我就跟老彭说了下这个情况,希望小戎能到他们家去休息下,凌晨再送她上车。他二话没说马上答应了。”袁亮坤带着小戎来到了彭兵先家。

  临走前,袁亮坤又给了小戎200元现金做零用钱和到太原转车用。

  女子平安到家

  “感谢长沙好心人”

  下午2点,记者在献血屋见到了准备上班的彭兵先。“这没什么呢,比起老袁来,我这只是小事,谁出门在外没有个困难呢。”彭兵先说。

  “小戎在我们那吃了个晚饭,然后就休息了。4日凌晨3点多我和我老婆一起把她送到火车站进站口的。”彭兵先说。

  “谢谢袁叔,我已经平安到家了。”下午2点半,袁亮坤给小戎打了个电话,听到她平安到家的声音后,他长出了口气,“到家了就好,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在袁亮坤与小戎通话期间,记者听到小戎在电话那头一直在说“谢谢”、“谢谢长沙的好心人。”

  记者 丁鹏志 

  (原标题:山西女子遇骗,长沙好人暖心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