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6日讯(记者 钱娟)黑不溜秋的眼镜蛇,扭动着身子,逢人便吐舌头,这一幕,让不少人寒毛直竖。与谈“蛇”色变的大多数人不同,望城区的李治国放弃百万年薪返乡创业,当起了眼镜蛇的“贴身保姆”,一年到头“与蛇共舞”,每年产值近千万元,带动周边百余农民就近就业。

  放弃老本行返回家乡养蛇

  李治国自幼家境贫寒,初二辍学后便进城打拼,辗转从事过皮鞋匠、厨师等行当。1998年,他转战酒店用品生意,淘到人生第一桶金,一年稳定收入达100多万元。2011年,国家大力倡导环保节能,作为酒店一次性用品供应商,李治国嗅到了行业潜在的危机,果断放弃“老本行”返回家乡,来一次华丽的“冒险”:养蛇。

  李治国跑遍广东、福建、浙江、陕西等地“取经”,还远赴越南跟班学习。摸着石头过河,他从广西养蛇基地买回价值20万元的眼镜蛇蛋,精挑细选500条蛇做实验,起草贪黑“与蛇为伴”。终于从“门外汉”变行家里手,李治国一人身兼数职,既当老板又当技术员,成了名副其实的“蛇司令”。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蛇园里养殖的眼镜蛇、虎斑蛇达到23000多条,最重的一条蛇重达7斤,生长周期达3年之久。2015年,李治国获得省林业厅颁发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成为一名带“证”上岗的“蛇倌”。从单一的蛇类养殖到科普体验,李治国正谋划筹建爬行动物馆,普及蛇类科普常识,搭上乡村休闲游快车,带领乡亲致富。

  广东80后小伙慕名来接力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雷高公路附近的丰收园生态农庄探访“蛇窝”。沿一字排开的红砖房进去,不足两米高的蛇圈内,一股温热气息扑面而来,打开紧锁的小铁门,传来阵阵蛇吐信子的声音,让人不禁毛骨悚然。“蛇好静,不喜光,只要不发出声音,它不会咬人。”李治国赶紧给记者壮胆。

  在李治国眼中,蛇是“娇气”的萌宠,温度以30℃为宜,空气湿度控制在80%为最佳,“饮食起居”稍有不慎,则容易患上皮肤病、肠炎、肺炎等疾病。投食仔鸡,蛇圈一日一清扫,实时监控室内温度、空气湿度……80后小伙吴春林,来自广东潮州,不远千里来长沙拜师学艺,接力成为新一代“蛇倌”。让蛇吃饱喝足睡得香,成了他每天必修的功课,当学徒快一年了,朝夕“与蛇为伴”,他早已练就了养蛇、护蛇的“真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