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3月5日讯  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3月1日通过区政府网站“芙蓉之窗”发布了《关于将锦泰广场更名为火车站东广场的公示》,公示期为2017年3月1日至3月9日。这意味着,如果不出意外,“锦泰广场”3月9日就会和市民说再见了。

  据了解,长株潭城际铁路枢纽站长沙站站前广场地块,原属雨花区城建开发公司,该公司在广场周边兴建了锦泰家园商品房小区和锦泰商务中心商务楼,该广场因此被民间称为“锦泰广场”。公示称,根据地名命名的相关规定,不能用商品房小区命名公共地名。为规范管理,经请示上级政府,拟将锦泰广场按相关程序更名为“火车站东广场”。

  5日下午,记者到锦泰广场周边走访,附近的商户夏女士说,“新名字很响亮”,但开始可能接受不了,毕竟现在这个名字已经叫了那么久。家住紫东苑的赵先生则表示,“改了名字商业味淡了,公共性强了,符合法规,也符合社会价值导向”。当然,也有市民提出质疑,虽然地名前后只是几字之差,但落到日常生活中,牵涉面却甚广。在锦泰广场公交站等公交车的小刘指了指站台以及过往的公交车说,这些岂不是全都要改?成本又该由谁来承担?

  记者随后致电荷花园街道党政办负责人。他对此表示,之所以更名,一是因为按照相关规定,不宜用企业名称命名公共地名,事实上长株潭城际铁路就是直接用“长沙”命名的;二是因为该广场与火车站广场已地下连通,芙蓉区政府已决定两个广场都由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目前是征求公众意见,下一步民政部门会组织专家论证,再由市政府正式审定发布,目前也不会对公交线路以及地铁2号线路名称进行调整。

  记者 李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