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株洲警犬“马特”协助民警找到失踪老人

  红网株洲3月2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阎俊)2月22日上午11时左右,年近花甲、身患多种疾病的贺某在湖南株洲市中心医院住院期间走失。其家人十分焦急,组织亲朋好友50余人,在市中心医院旁湘江风光带沿线十公里范围内搜索,并通过微信朋友圈、调监控等多种方式寻找老人。晚上7时左右,贺某家人找寻未果,最终拨打110报警电话寻求帮助。

  接警后,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迅速指派警犬工作大队警犬技术员王建湘、袁华军携警犬“马特”赶到走失地点。民警了解到贺某身患脊柱骨折水肿,判断其应该体力不足,走不了多远,于是锁定寻找范围,要求其家人与亲朋好友在走失地点1000米范围沿河边寻找。民警指挥警犬“马特”以老人的拖鞋为嗅源在河边搜寻,“马特”闻了闻拖鞋,立马顺着气味积极开展搜索。

  “马特”搜寻了500米后又朝河堤下方的台阶继续追踪,经过湿滑泥泞、布满青苔的河边小路和两处木桥后,来到一处河道排水口时,“马特”突然兴奋起来,对该处泥草地反应强烈,民警指挥“马特”继续追踪到流水口,“马特”反复辨别搜索后,朝流水中离岸两米处一沾满泥渍的漂浮物吠叫。株洲市公安局法医与打捞队迅速赶到现场,经打捞上岸,发现为一具女性尸体,家属辨认后确系上午走失的老人贺某。

  溺亡老人浮出水面,家属陷入了无限悲哀之中,让大家深感惋惜。而警犬“马特”从开始追踪到找到老人只用了10多分钟,可谓神速。此次警情的成功处置,充分展现了株洲警犬的奇特作用,也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