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气生财”拉选票“拜托相助”触红线

——湖南严肃查处一起村支两委换届拉票贿选问题

  “给予何卫兵、姚翠英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陈发林进行诫勉谈话,对渌口镇党委书记、镇长、副书记、组织委员和湾塘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3月1日,记者从湖南省纪委了解到,株洲县渌口镇湾塘村拉票贿选案近日被株洲市纪委点名通报。

  据悉,1981年出生的何卫兵是姚翠英之子,1999年至2011年分别在株洲、广西贺州等地做生意,2011年10月至今在湾塘村经营新华网吧。其母1998年至今在株洲县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工作,现为该公司业务处经理。两人均为中共党员。

  2月25日,株洲市纪委接到“关于反映渌口镇湾塘村何卫兵的有关问题”的举报后,要求株洲县纪委调查处理。县纪委立马成立调查组,于2月25日至26日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核实。2月26日,县纪委对何卫兵、姚翠英涉嫌违纪问题予以党纪立案审查。

  经查,今年正月期间,何卫兵考虑到村支两委即将换届选举,便和母亲姚翠英商议,力争在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村党支部委员,母亲姚翠英表示非常支持。姚翠英利用做保险业务在春节走访中,请党员小组长陈发林、党员袁海南在换届选举时投票给何卫兵,也与村上的村支两委进行沟通,希望支持儿子何卫兵。同时,何卫兵通过串门闲谈等方式与后基片区党员简新民、陈菊香、张茂生、袁海南、殷义军、陈发林、张立强等表示过想竞选村党支部委员,并请他们在选举中投票支持。

  2月份以来,何卫兵两次到殷义军家,请殷义军在换届选举时为其投票,并给了殷义军“和气生财”香烟一包。2月12日下午,何卫兵开车经过本村同学张立强家时,请张立强在换届选举时为其投票,并给了张立强“和气生财”香烟一包。当晚,何卫兵通过微信再次请张立强帮忙,声称:“已尽所有能量争取,拜托相助,不负恩德……”

  另外,党员小组长陈发林在姚翠英家拜年时获得“和气生财”香烟一包,后主动与汤范如推荐何卫兵,为何卫兵拉票。

  在组织审查期间,经思想教育,何卫兵、姚翠英配合调查,主动交代问题,并作出深刻检查。

  “何卫兵、姚翠英身为中共党员,党员意识不强,在村支两委换届前夕,违反组织纪律,搞拉票非组织活动,其行为构成违纪。”株洲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谭伟生介绍说,渌口镇湾塘村拉票贿选的问题发生在村(居)“两委”换届的启动阶段,是一起严重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件,县委高度重视,必须挺纪在前、露头就打,严肃查究问责,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纪律、铁的作风,确保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