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3月2日,省商务厅正式发布了《湖南省走出去调研报告》。此次调研始于2016年,共有260家企业参与应答,经过一年多的调查与分析形成了报告。

  省商务厅根据问卷统计结果分析,本省企业走出去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与水平,但仍然存在许多制约因素。省商务厅认为,开展对外经济合作,逐渐将自身融入别国经济体是一个长期过程,加强学习、提高水平是当务之急。

  湘企境外投资规模居全国前列、中部六省首位

  走出去来势喜人。1月份,我省对外经济合作实现开门红,新增境外企业5家,合同投资总额4132万美元,其中中方合同投资额4132万美元;实际投资额2.31亿美元,同比上升167.8%。

  据省商务厅介绍,目前,我省累计核准境外企业1300多家,涉及的投资国家和地区近90个,投资规模长期居全国前列、中部六省首位;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湖南省对外投资合作各项指标在全国各省市排名靠前,已经成为中部发展最强劲的省份之一。

  本省企业倾向于采取何种方式走出去?调查数据显示,38.1%企业采用对外投资的形式,11.9%的企业采用对外工程承包的方式,6.5%的企业采用对外劳务合作的方式;另有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长沙远大住工海外建设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采用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外经济合作。

  总体而言,被调查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规模趋于保守,目前以对外直接投资方式进行国际经济合作的企业利润回报率不是很高。在对外投资项目中,近一半企业境外项目营业额与境内项目营业额的比例在5%以下,占比超过50%的企业仅15家。省商务厅分析,这说明本省企业境外投资步伐相对谨慎。

  报告同时也认为,本省企业对属地员工的人力资源管理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验与水平。111家境外雇工企业中,有34家企业境外项目雇佣当地员工超过本国员工;47家企业雇佣境外员工占比不到10%;另外37家企业雇佣境外员工比例在10%到50%之间。

  制造业、建筑业和农业是走出去优势产业

  报告表明,制造业、建筑业和农业均为本省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在湖南省对外经济合作中占据重要地位。与此同时,本省企业将在软件、信息服务、热力、电力水力的生产与供应等行业加大国际合作的力度,而采矿等资源获取型行业的投入将会相对保守。

  在投资区域及未来市场开拓意向上,本省资本主要流向亚洲,有52.70%的企业对外投资选择亚洲地区。未来企业最具投资意向的区域仍会在亚洲,对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与地区的投资意向也将有较大增长。

  在企业未来开拓国际市场的合作方式与对外投资预期上,调查数据表明,本省企业“走出去”采用的形式以绿地投资为主;随着对国际环境的适应,对外合作经验的积累,企业实力以及风险承担能力的增强,项目分包、企业并购、融资项目工程总承包EPC(+F)、建设-经营-转让BOT、公私合作模式PPP等,也将逐渐成为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方式。

  报告称,被调查企业中,预计2017年对外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占35.2%;超过1亿美元的占13.3%。比“十二五”期间有所提升,但总体仍趋保守。

  近七成企业没有进行汇率风险防范

  省商务厅分析,对外经济合作资金来源不足,对湖南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有一定的影响。

  调查数据显示,本省企业走出去资金的63.4%为企业自有资金,20.4%通过境内融资,11.5%来自于国家政策性资金,采用境外融资的只有4.7%。

  此外,本省企业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还应加强。调查表明,69.3%的企业没有进行汇率的风险防范。

  对于走出去经济效益的评价,44.3%的企业认为目前还处于投资建设期,对外经济活动尚未产生经济效益;48.2%的企业认为企业走出去的经济效益基本达到或超过了预期;13.4%企业认为项目经济效益没有达到预期;还有4%的企业目前对外经济合作活动处于亏损状态。

  据此,省商务厅指出,走出去是一个长期过程,学习、提高是当务之急。

  影响走出去三大因素:资金、人才、信息

  企业走出去的动因是什么, 影响企业走出去因素何在?

  报告显示,被调查企业认为走出去三个最重要的动因是:拓展国际市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获取品牌、技术、人才等战略要素。其中,对外投资企业更看重获取国外资源,对外工程承包企业更看重优势产能转移。

  调查显示,企业将资金缺乏、人才缺乏以及对东道国政策、投资环境、市场信息的不了解视为阻碍企业走出去发展的三大主要自身因素。对于对外工程承包企业来说,优秀人才(尤其是专业技术人才)的缺乏,是其走出去发展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而对于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产品或服务缺乏竞争力以及缺乏境外自我保护能力是最大障碍。

  影响走出去的主要国内因素有:境外投资恶性竞争;金融支持不够;法律服务、会计服务、投资服务、信息咨询、人才培训等各类专业服务体系尚不健全。阻碍走出去的海外因素则包括:东道国法规、政策不完善或存在歧视;国际地缘政策与冲突;东道国市场秩序差以及安全不能保障等。

  被调查企业最希望政府建立完善国别研究、行业调研报告、风险预警等信息服务平台,希望有相应的平台系统收集并提供商务、金融、法律、税务、外语、国际谈判等专业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