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娄底讯3月1日,娄底市召开涟源市祖保煤矿“2.14”重大煤尘爆炸事故调查情况通报暨警示教育会,会议对事故调查总体情况进行通报,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为:祖保煤矿开采有煤尘爆炸危险煤层;暗主斜井超挂矿车,串车提煤至上车场变坡点时,材料车下部碰头插销孔上部断裂,插销窜出,造成跑车;跑车过程中矿车内煤炭抛出,导致井筒中煤尘飞扬达到爆炸浓度;同时,脱轨的矿车击中供电电缆,引起短路起火,引爆煤尘,造成人员伤亡。

  通报指出,2月14日1时37分,涟源市祖保煤矿发生一起重大煤尘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2人受伤。“2.14”事故调查组组长贺德安向涟源市人民政府交办整改措施,并强调此次事故四个方面的教训:一是违规组织生产是导致事故的元凶;二是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关键因素;三是应急管理与现场处置不到位,导致事故扩大;四是培训教育不到位是导致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范典实习生王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