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名片

  彭敏,1983年生,湖南衡阳人。中国人民大学学士,北京大学硕士,现为《诗刊》编辑。曾获2017《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亚军、2015中国成语大会总冠军、第三届汉字听写大会第四现场年度总冠军,著有散文集《被嘲笑过的梦想,总有一天会让你闪闪发光》。

  故事

  “这仅仅是一场比赛而已。我11岁时,诗词就进入了我的灵魂,让我长成了今天的样子。”2月9日,在火爆全国的中国诗词大会上夺得亚军的彭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彭敏是衡阳伢子,上小学时父亲在学校食堂工作,母亲在学校开了一家小卖部,日子单调又紧巴。彭敏喜欢看书,但家境又不允许买很多书。每年学校图书馆购回新书的时候,就是彭敏最开心的时候。新书中夹杂着几本古诗词书籍,渐渐让他沉溺其中。

  “我住的地方比较小,书让我看到了世界那么大。”彭敏说,在古诗词的熏陶下,他对文学的爱好与日俱增。读小学时,他暗下决心要学中文。后来,他如愿以偿,先后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本科、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学的都是中文专业。幸运的是,爱好成了工作。毕业后,他在《诗刊》从事编辑工作至今。2015年,他陆续在《人民文学》《西湖》《北京文学》《创作与评论》等刊物上发表了短篇小说,还出版了散文集《被嘲笑过的梦想,总有一天会让你闪闪发光》。

  近几年,彭敏先后参加了《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传统文化节目,在舞台上思维敏捷、记忆力惊人,被称为“敏叔”、“背诗机”。

  “我没觉得我比别人拥有更强的记忆力,只是愿意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彭敏说,自己并非天赋过人,成为“背诗机”的背后是他的反复背诵练习,直到脱口而出。少年时,他已经把《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古文观止》和其他各种诗词、古文、辞赋名篇选读之类的书装进了自己的脑袋。这次参加《中国诗词大会》,他花3个月建立10万余字的诗词库,把近3000首古诗词背得滚瓜烂熟。

  别看彭敏戴副眼镜,像个白面书生,但他不是“书呆子”。除了渊博的古典文学知识,从事诗词、诗歌、小说创作以外,他还会笛子、古筝、小提琴、吉他等乐器。他还曾想创业而深入研究过金融证券和期货市场。

  现在,彭敏说要开始为人生做减法:“我33岁了,希望抛弃那些小聪明、小才艺,多培养大眼界、大格局。荀子有句话说得特别好:滕蛇无足而飞,梧鼠五技而穷。终有所成的不是那些貌似多才多艺上蹿下跳的人,而是专心致志惟精惟一的人。我正努力成为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