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浏阳市,淮川河内仍可见到污水。图/记者陈斌

  浏阳有一条淮川河,曾经是垃圾成堆,存在异味。2015年12月,截污工程竣工后,它的河水一度十分清澈。然而,今年春节前网友反映发现了渗漏污水。

  污水从哪里来?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本报记者现场探访,项目相关负责人解释了原因并表示近期将进行清淤。

  记者陈斌长沙报道

  浏阳淮川河路与青阳山路交界的丁字路口附近,旁边就是临川河。观察西侧河岸,能看到多条石缝里渗出了污水。

  污水从何而来?浏阳水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浏阳水建投)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污水的形成,一是排水支管污水溢流,二是浏阳河水位高淤泥回流引起,近期将组织施工单位进行清淤。

  爆料截污一年多以后发现污水渗漏

  淮川河曾经被严重污染,以前的截污干管2006年建成使用,由于多处管道破损,污水外渗、河水内渗现象较为严重。2014年11月,政府招投标,最终交由浏阳水建投整治。2015年12月下旬,省市各媒体报道了该工程竣工验收的消息。“以前垃圾成堆、臭气熏天,现在河水清澈、也无异味,平时散步也舒心。”方竹路居民何星宇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然而,就在今年1月19日,有网友反映:新建的淮川河污水处理管网疑有渗漏。

  一名网友描述说,污水处理新建管网“渗漏地点靠近城西社区办公楼的淮川河边”。

  “淮川河沿线的污水通过管网收集后从此处流向了浏阳河,工程即将成为摆设。因为有渗漏污水的冲刷,此处的河堤随时有可能会垮塌,路过的朋友请注意安全!”这名网友呼吁。

  探访部分管道雨污未分流,近日将清淤

  网友所说的城西社区办公楼位于淮川河路与青阳山路交界的丁字路口附近,2月9日下午,记者赶到这里,只见西侧河岸多条石缝里有污水渗出,排向淮川河。

  距离此处不远的浏阳河西路,浏阳水建投工程技术部副部长刘曙光正部署工作。浏阳河河面上,建筑工人正在修建引水管。“南岸的污水从那边引过来。”刘曙光说,淮川河截污工程最先预算是8000多万元,中标价格是5900多万元,网友反映的那一段,其实是雨污没有分流,管道水排不出去,从溢流口排出。

  城西社区办公楼前,丁字路口马路上,有五六个井盖。刘曙光指着井盖说,“主管从河边往西(青阳山路)上来,然后沿着淮川河路往南边引流,一些支管尚未连接到主管,支管的水溢出就会渗漏”。

  刘曙光表示,近日网友反映的疑似污染,也跟浏阳河水位上涨河水倒灌,淤泥滞留在淮川河近浏阳河段有关。

  他介绍,浏阳水建投已经请了湖南星大建设集团过来,准备近日开展清除淤泥活动。

  为了防止生活垃圾——烂手机、勺子、塑料袋进入主管道,他们在支管进入主管道的地方还设置了拦污栅。

  举措私设排污口责令复原,并罚款5万以上

  除了截污工程出现污水渗漏,淮川河的水质变化也与私排污水有关。

  刘曙光介绍,淮川河东岸有一些民居,居民搭建的临时建筑会将生活污水排到淮川河。

  而庆丰楼旁边一个洗车店,也接了一个水管将污水排到了淮川河。

  记者从浏阳市水务局了解到,为了保护水资源,该局也将加强对入河排污口的监督管理,对未经审批同意,擅自在江河、湖泊设置入河排污口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相关条款追究法律责任,除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回顾

  截污工程是浏阳市重点工程

  “(截污工程)竣工时,水还比较清澈。”刘曙光拿出去年11月14日拍摄的淮川河河水照片说。

  淮川河此前的截污干管于2006年建成使用,起点为花炮广场,终点为龙泉港污水泵站,全长4.6千米。由于管道敷设时间较长且设置于河道中,管道及检查井长期浸没于河水中,目前已有多处管道破损,污水外

  渗、河水内渗现象较为严重。

  2014年12月,在听取多方意见、多次调整设计方案后,淮川河截污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据浏阳当地媒体报道,该工程是浏阳市重点工程,总投资额7600余万元。

  在沿线五个社区400余户居民支持配合下,参建各方历时近一年,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2015年12月23日进行了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