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到火车票准备回湖南的冯法才。 图/受访者提供买到火车票准备回湖南的冯法才。 图/受访者提供

  2月11日晚,45岁的冯法才从河南新乡踏上开往湖南长沙的火车,之后他将搭大巴去往衡东。那里有他失散30多年的亲人。

  冯法才是养父给他取的名字。他10多岁离家,遇到养父前曾在多处流浪。成年后,他多次在湖南、湖北等地打工,想找到家人,但一直没有结果。

  今天,他就将与家人见面。他的弟弟说,为了庆祝这件事,家里已经准备好了好几桌菜宴请乡亲和近邻。

  求助

  离异后再次萌发找亲人的想法

  冯法才之前对自己的家究竟在哪个省,并无概念。

  早在2013年,他委托人在寻亲网站宝贝回家论坛上发了一条帖子。帖子的内容是:“我叫王西(音)龙,哥哥叫王根龙,弟弟叫王柏华,父亲名字无印象,母亲叫秋英。有两个叔叔,还有爷爷。家乡的地名叫下口乡园兴大队四队(音),所在地乡上有个大水库,家在半山腰,山下有一条小河大约几米宽。”在他的记忆中,自己的家在一个矿山附近,家乡的特产是桐油和菜籽油,屋后有一个学校。但具体是哪一个省份,他已经记不清了。

  这是冯法才第二次萌发寻找家人的想法。10来岁离家后,他说自己先被人遗弃在天津火车站,后来流浪至河南,并经过多次转手,最终在河南新乡的养父家定居。稍微长大了一些,他就先后去往湖南、湖北、山西、浙江等地打工,想借此找到家人。但一直没有结果。

  后来,冯法才与一名四川女子结婚,生下了一个女儿,找家人的念头就淡了。直到与妻子离婚,女儿也被妻子带走,他再次萌发了寻找亲人的想法。

  转机

  志愿者在衡东偶然得知信息

  寻亲网站志愿者看到这个帖子后,立即与冯法才进行了联系,得知冯法才有些交流障碍,帖子也是委托他人发的。

  至于冯法才提供的信息,实在比较模糊。有志愿者根据“下口乡园兴大队”这个地址找到了多个省份的地址。志愿者通过与冯法才沟通发现,他既有湖南口音,也有四川话的发音习惯,同时又听得懂江西话。

  虽然信息很模糊,但志愿者没有放弃。“有人提供信息后,我们又会委托当地的志愿者去核实一下。”宝贝回家组织的志愿者“若邻郎”说,冯法才也经常根据志愿者提供的信息前往一些地方寻找。志愿者也曾请催眠师给其催眠以获取更多信息,但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

  转机在去年年底。“若邻郎”帮助一名湖南衡东县的寻亲对象找到家人,并偶然得知,在衡东县有一个叫“甘溪镇”的地方。而在之前,“若邻郎”曾从冯法才的养父处得知,冯法才小的时候曾经说过,他的家乡是个叫“甘溪公社”的地方。

  “若邻郎”又几经打听,发现在甘溪镇有一个叫“铅锌村”的地方。“之前我们一直在找‘园兴’村,原来这个‘铅’字,当地人念‘yan’,与园有点接近。”“若邻郎”称,经过进一步打听,当地确实有个王姓人家,在30多年前曾经走失过一个孩子。

  “若邻郎”委托当地志愿者找到王家人的电话,经过核实,王家在1985年走失过一名叫“王溪龙”的孩子,家中也是三兄弟,并与冯法才所说的名字大致相同,走失孩子的母亲正是叫(戴)秋英。

  通过沟通,王家人答应将家中两兄弟的血样资料寄过来与冯法才进行比对。记者在一份湛江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文书看到,三人所送检材的23个Y染色体STR基因座分型一致,他们存在血缘关系。

  花絮

  曾有一个假“儿子”住进了家

  其实,在志愿者联系王家人时,这家人一开始对这个信息并不感冒,反而认为遇到了骗子。原来,王家在孩子离家之后,也一直在寻找,但没有获得任何有效信息。10多年前,当地有人说在衡东县看到一名男子,与王溪龙非常相像。王溪龙的母亲戴秋英哭着喊着让三儿子王柏华将这名男子找了回来,并在家中生活了半个月,但经过半个月的接触,王柏华发现这根本不是他的哥哥。“奶奶站在他面前他都不认识。”王柏华说,自从这以后王家人便对找回王溪龙失去了信心。

  王柏华称,在他的老家衡东县,他的几个兄弟已经准备了七八桌酒菜,准备等冯法才也就是王溪龙回来时宴请亲戚和乡邻。“爸爸在1997年时就去世了,妈妈现在已经70岁了,真高兴她还能看着哥哥回家。”王柏华说。

  2月11日,记者电话联系上还在河南新乡的冯法才。在电话中,冯法才与记者能够进行基本的交流,但有时会有些答非所问。冯法才说,他养父已经去世,他在养父兄弟的陪同下乘坐了2月12日上午8点多到达长沙的火车,再从长沙赶回衡东县。

  出发前,他特地买了一件新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