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 近日,很多市民翻开日历发现,农历腊月二十三标注“北方小年”,腊月二十四标注“南方小年”。过小年,南方和北方为何相差一天?文史专家表示,早在宋朝,就有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记载,所以腊月二十四的小年习俗历史更悠久;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很大程度上受到清朝官方祭祀的影响。

  湖南商学院教授、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书良介绍,小年是我国汉族传统节日,源于上古时期人们对火的崇拜,在殷商时期的“五祀”和西周的“七祀”中,“祀灶”都是重要内容。魏晋之后,作为“祀灶”对象的灶神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小年作为节日基本成型。清朝之前,小年祭灶都在腊月二十四,如在成书于宋末元初的《梦粱录》中,有“(腊月)二十四日,不以穷富,皆备蔬食饧豆祀灶”的记载。

  陈书良告诉记者,清朝建立之后,皇家通常选择在腊月二十三祭灶,《清史稿》有“惟十二月二十三日,宫中祀灶以为常”的记载。到了清朝中期嘉庆、道光年间,由于距离政治中心较近,北方民间小年祀灶时间受官方影响逐渐变为腊月二十三,南方大部分地区则沿用旧历。

  “不管在南方还是北方,现在小年祀灶仪式越来越少,更多的是开始大扫除、买年货,为年夜饭做准备,从精神上到物质上开始进入‘春节节奏’。”陈书良说。(长沙晚报记者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