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妈”和医护人员合影。
“胖妈”和医护人员合影。

  红网长沙1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梁辉 周瑾容)“回去后一定要减肥。”湖南省人民医院10余名医护人员接力充当“人肉支撑”,帮助体重280斤的永州宁远县产妇李伶俐(化名)产下女儿37天后,李伶俐今天终于康复出院,踏上返乡之路。

  1月19日上午,李伶俐和家人抑制不住回家的激动心情,早早地收拾好行李,办好出院手续。李伶俐的丈夫姜新安还特意找人制作了两面锦旗,用“仁心仁术,妙手回春”八个大字对给予妻子和女儿全力救治和关怀的产科、ICU、新生儿等科室医护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各项指标都已经恢复正常,达到出院标准。”产科主任姚穗教授介绍,李伶俐不仅身体康复,体重也从280斤减到了234斤,但由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带来的睡眠呼吸障碍,她在熟睡情况下的血氧饱和度仍然偏低,建议以后咨询耳鼻喉科医生,看是否需要通过呼吸机改善呼吸情况,不过“减轻体重是改善呼吸的根本。”姚穗强调,随着二孩政策放开,不少像李伶俐一样生育二孩的妈妈不重视产检,“觉得已经生过一个,再生一个很简单”,可存在生产风险的往往都是生育二孩的妈妈。她提醒:备孕女性一定要进行全面的孕前检查;孕期要定期产检,排除安全隐患,及早发现胎儿发育缺陷;此外,孕期体重管理也很重要,应在医生的帮助下对体重进行持续监控。

  “要注意科学均衡的喂养。”得知李伶俐的女儿刚满一个月体重就达到12斤,每次要喝80毫升牛奶,每三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后,新生儿科主任张爱民教授提醒,由于出生时为巨大儿,加上母亲肥胖、有糖尿病,因此一定要注意控制宝宝的体重,防止将来因肥胖导致一系列并发症。张爱民还表示,会持续关注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为家长提供健康咨询和育儿知识宣教。

  “祝你们全家新春快乐,宝宝健康成长。”产科护士长唐芳将寓意“四季平安”的春联送给李伶俐全家,并逐一交代出院后注意事项,“不要盆浴,尽量侧卧,多吃蔬菜、水果和低热量、高蛋白食物,注意劳逸结合……”

  “感谢省人民医院给了我老婆第二次生命,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家!”姜新安表示,等女儿长大后,一定要教她学会感恩,报答社会。

  原标题:280斤胖妈产女后续 “胖妈”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