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杨文)1月17日,长沙市白沙苑小区发生一起因“遛狗”导致的血案,23岁的小明(化名)被紧急送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抢救。

  接诊的急诊科副主任巫智勇介绍,小明被120送来时出现了“创伤性休克”,面色苍白,血压为60/40mmHg,右侧脖子处血流如注,全身的棉衣都被鲜血浸透。医院立即为他开通绿色通道,手足外科、急诊科、手术室、麻醉科等多科联动,全力抢救年轻的生命。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手足外科主任陈立科介绍,手术过程中在患者右锁骨上窝处见一3厘米创口,伤口深度约4厘米,分层探查创口后,可见颈外静脉入锁骨下静脉处约5毫米纵向破口,手术组在显微镜下充分游离血管,以血管夹控制出血后,用无创线对破裂静脉进行精心修补。因为手术视野局限,操作空间较小,而颈部血管、神经等非常集中,对静脉血管破裂处的精确缝合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有细微破口,那么在压力作用下又会引起大出血。从晚上七点至十点,手术持续了三个小时,幸运的小明终于被挽救了生命。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陈红介绍,因患者伤口出血量较大,手术过程中输血量约2000毫升,术前在急诊已经输血2000毫升,来院后总输血量约4000毫升!而正常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约占体重的7%至8%,小明约60公斤,那么他全身血液量一共约4200至4800毫升,可以说,因为颈部静脉破裂,患者身上的血液已经流失殆尽。

  1月19日,小明躺在病床上神志清醒,回忆起17日下午的一幕,他仍然心有余悸!当时,他在自己小区遛狗,自己的拉布拉多犬看到小区里有一条小狗后便凑上去玩耍,小狗的主人担心大狗欺负小狗,于是就朝大狗踹了几脚,小明看到后很是气愤,于是跑上前质问:“踹我家狗干什么?”“你不栓狗还有礼了?”“那你也不能踹啊?”“你是不是找死?”对方居然掏出一把小刀朝他脖子刺过来!“当时整个人都是懵的。直接站着傻掉了……”

  小明的外婆王奶奶介绍,孙子除了遛狗,一般很少出门,也从不惹是生非,他养的拉布拉多犬虽然体型较大,但是性格温顺活泼,非常友善,从未发生攻击行为。“我们从警察处了解到,行凶人是对面小区的,孙子与他素不相识、无冤无仇,一言不合他居然下此毒手,真是可恨。”王奶奶抱怨说。“幸好13栋303室一位姓蔡的伯母路过,看到儿子脖子受伤血流不止,连忙脱下自己的围巾,帮助孙子包扎按压,等救护车来到后才离开。”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谌益华介绍,犯罪学里有个名词叫“激情杀人”,是指与预谋杀人相对应,即本无任何杀人故意,但在被害人的刺激、挑逗下而失去理智,失控而将他人杀死,在法律上也属于故意杀人范畴。幸运的是小明的生命被成功挽救,但是当事人情绪失控导致的行为失控,产生的严重后果,对双方家庭都产生严重影响,他提醒,作为成年人,遇到不顺心、不满意的事情,特别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需控制情绪,理智对待,而不是被情绪所控制。

  目前行凶男子正在接受警方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