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6号线中段工程西起枫林路站,东至东四线站,线路全长约30.37km,设车站23座,其中换乘站10座,主要沿东方红路、桐梓坡路、湘雅路、德雅路、东风路、迎宾路、人民路等行进。

  红网长沙1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2017年,长沙地铁6号线进入全面开工阶段。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地铁6号线再次向前迈出一步,其中段工程初步设计技术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预计2021年通车。

  长沙地铁6号线中段设计方案通过评审

  “6号线中段三次过江,沿路基本上是中心城区,还要越过部分高铁路段,其中的地质风险、沉降风险等都是设计时需考虑的,难度确实很大。”今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评审结果时,声音还透着喜悦,“专家组深入现场实地踏勘、研究讨论后,最终原则通过了该项目的初步设计技术文件。”

  长沙地铁6号线西起梅溪湖,东至黄花机场,全长48km,建成后将直达航站楼,是横穿城区跨度最大、换乘站点最多、涵盖区域最广的轨道交通线路,对加强河西副中心与主中心、星马片区南部与中心城区的联系,引导城市沿东西向拓展,可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持。

  本次启动的中段工程西起枫林路站,东至东四线站,线路全长约30.37km,设车站23座,其中换乘站10座,均位于地下。6号线中段主要沿东方红路、桐梓坡路、湘雅路、德雅路、东风路、迎宾路、人民路等行进。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额约269亿元,计划2021年通车。

  车辆载客量大 沿线重点医院多

  “地铁6号线全线通车后将连接黄花机场,预计客流量较大,因此,我们采用了A型车辆,这也是长沙第一条应用A型车辆的地铁线路。”长沙市住建委上述负责人介绍,之前长沙地铁建设采用的是B型车辆,二者在空间、载客量上有所区别,“B型车宽度是2.8米,长度有19米多,最大载客量为1800-2000人;A型车宽度有3米,长度有22米多,最大载客量可达2500人,比B型车的运量增加了约1/3。”

  除了首次应用A型车辆,长沙地铁6号线还有诸多亮点。6号线是连接湖南省市主要单位、重点医院最多的线路,将梅溪湖片区、滨江新城商圈、湘雅三医院、湘雅医院、省委、省政协、省政府(原有办公点)、湘雅二医院、芙蓉区政府、黄花国际机场等区域串联,有利于覆盖及服务城市东、西向区域及客流走廊,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及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