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1月20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长沙地铁6号线中心城区段地下配套工程去年底开工建设,线路相关前期工作同步进行中。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获悉,6号线中段工程初步设计技术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6号线中段站点位置和线路走向确定,中段工程西起枫林路站,东至东四线站,线路全长约30.37公里,设车站23座,其中换乘站10座,均位于地下。

  根据规划,地铁6号线作为长沙轨道交通东西向骨干线路,全长约48公里,是唯一一条连接黄花机场、直达航站楼的地铁线路。6号线共分两期建设,并分中、东、西三段实施,中段西起枫林路站,东至东四线,计划2021年开通试运营。

  市住建委总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6号线直接联系城市“一主两次六组团”中“一主两次”(河东主城区和岳麓区、星马片区)重要骨干线,有利于加强河西副中心与主中心、星马片区南部与中心城区的联系,为引导城市沿东西向拓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持。

  记者了解到,6号线也是长沙第一条应用A型车辆、PPP模式运作、“TOD”模式开发(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的线路。目前长沙地铁1至5号线采用的都是轮轨系统B型车,车辆宽2.8米、长19米,高峰时段最大载客量约2000人。而6号线采用的A型车,宽3米、长23米,最大载客量将达2500人,运量增加30%左右。

  在为期两天的评审过程中,专家组深入现场实地踏勘、研究讨论后,最终原则通过了6号线中段工程的初步设计技术方案,这也将标志着今年长沙轨道交通发展建设新局面的全面铺开,为尽快形成长沙轨道交通骨架网络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8号线一期全长22公里设站15座

  8号线一期工程详细规划完成结题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近日,由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的《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详细规划》完成结题。据了解,长沙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起于学士路北侧的含浦,止于京港澳高速西,线路长约22公里,设站15座,其中换乘站6座。

  8号线起自星马组团,途径临空片区和黄 副中心,接入含浦片区,全长50公里,共设38个站点。其中一期工程东起京港澳高速高速,沿湘府路向西,过湘江后接入景园路,转入学士路、含浦大道,终于含浦。8号线的建设将较好地覆盖中心城区南部发展走廊,支撑外围新区发展,缓解湘府路东西向交通压力,引导城市向东拓展,支撑高铁新城片区、坪浦组团的发展。

  8号线一期工程详细规划在长沙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规划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对线位走向、车站功能定位、交通接驳、车辆基地选址优化、沿线规划协调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提出规划实施及保障的建议。专家们认为该规划技术线路合理、研究深度及其成果达到预期要求,原则同意结题。之后设计单位还将根据与会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