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未来你有可能穿上“隐形披风” 出生望城的科学家谢干权夫妇专注该领域研究16年

  长沙晚报讯 UFO为什么很少有人发现?隐形材料是否存在?现实世界是否可研究出科幻小说里的“隐形披风”?……昨日(1月15日),湖南省超级计算科学学会在望城成立。据介绍,超级计算科学研究可见与不可见自然科学中的计算问题,该学会是跨学科跨行业交叉学术理论研究与解决复杂系统工程技术难题的大领域专家联合。记者看到,现场成员来自国防科大、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商学院、长沙市超脑云智能科技、湖南磁浮公司等高校或科技企业。

  该学会创会理事长为科学家、美国电磁科学院院士谢干权,长沙望城人。据资料显示,上世纪70年代,李建华谢干权夫妇发明三维有限元方法和软件,完成全国所有大型水坝的位移和计算,为国家节约大量资金,曾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此后,李建华谢干权赴美,从事电磁波光学等领域研究。昨日,谢干权表示,近16年来,夫妇二人主要研究“隐形披风”,他介绍,李建华为首的团队最近在国际科学网库刊物arXiV发表了新的不超光速可实现的完全隐形披风论文,“已取得理论突破,配方已形成,材料现实世界可找到。”

  该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防科大理学院罗建书教授主要从事电磁防护研究,他表示:“谢李二位教授的论文提出的不超光速‘隐形披风’,符合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相对该领域其他的研究,他们提出的理论有新的突破,但工程实践上还需做进一步研究。”

  (长沙晚报 记者 谭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