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晚报1月10日讯(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李菁菁)8日下午,省直中医院急诊科接到一个出诊电话:一名怀孕九个月的中年女子突然晕倒了,病情危急,急需赶往现场救治。

  蹊跷的是,急诊科和妇产科医生们忙了一下午,结果发现这名女子根本没有怀孕。更奇怪的是,家属一直坚称,女子这个月就是预产期了,他们准备过些日子就回老家生产了。这是怎么一回事?

  奇怪:医生没有听到任何胎心

  “孕妇”的爱人吴先生说,他今年47岁,老婆姓肖,今年44岁了。老婆是在店内洗车时突然晕倒的,因为老婆有孕在身,他被吓坏了,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省直中医院急诊科医生说,他们是当天下午2点40分左右赶到荷塘区红港路一家洗车店的。“孕妇”身高1.5米左右,体重大概140斤,体型比较胖。见“孕妇”已经晕倒,而且意识不清醒,大家一点不敢怠慢。经过现场处理后,120急救车一路鸣笛驶入了医院。

  考虑是一名高龄“孕妇”,而且失去了意识,急诊科医生在救护车上立即联系妇产科医生准备会诊,同时将女子送进了ICU病房,并且进行了前期手术准备,随时准备通过手术挽救女子和腹中胎儿的生命。

  当天下午3时许,省直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唐征宇立即从家里赶到医院进行会诊。

  唐征宇说,考虑到女子已怀孕,大家对其进行检查时都避开了一些项目,比如担心CT照片会对胎儿有影响,只好采取核磁共振。

  “我们甚至一度怀疑女子腹中胎儿已经死了。”唐征宇说,急诊科医生在前期检查中,没有听到任何胎心,妇产科医生现场会诊也没有听到胎心,但是吴先生一直坚称老婆已怀孕九个月了,这个月就要回老家生产了。

  确认:腹中无胎儿

  在ICU病房中,妇产科医生再次推了一台彩超机过来,再次检查女子腹中胎儿状况。

  令医生们惊讶的是,大家反复多次检查始终未发现腹中有胎儿,更别说九个月的胎儿了。

  唐征宇说,大家随后只得改变救治方案,将女子送到了其他科室救治。目前,女子身体恢复尚可。

  家属懵了:明明看着她肚子越来越大了

  听到医生给出没有怀孕的确诊后,吴先生也懵了。

  记者了解到,吴先生与肖女士已经育有三个孩子,按道理怀孕了会很清楚,为什么吴先生坚称老婆怀孕九个月了呢?

  吴先生说,自己和老婆没有读什么书。去年3月份,老婆没有来月经,两个人都认为是怀孕了,这样一算刚好九个月,马上就要生产了。这期间,老婆的肚子也确实越来越大了。

  医生:怀疑怀孕,要第一时间去做孕检

  唐征宇说,从医以来,她虽然接触过很多病患,但类似的“奇葩事”还是第一次遇见。

  她提醒,大部分女子到了四十多岁时,确实不会来月经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没有来月经,首先应该到医院检查或者咨询医生,弄清绝经的原因。与此同时,如果是怀疑怀孕,第一时间肯定是去做孕检,因为这关系到腹中宝宝的健康与安危,丝毫不能马虎。